晴時多雲

靠「抖」發電?河南安陽告急 1電廠電煤庫存剩5天

2021/01/01 19:55

中國因抵制澳洲煤炭,讓煤炭供應緊張,煤商搶煤盛況空前。河南安陽更慘,官方證實二個電廠電煤庫存告急,庫存量都落在最低庫存警戒線之下。(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北方近日正處於天寒地凍,缺煤狀況未有改善,煤商搶煤盛況空前,乾脆直接到礦區排隊搶買。河南安陽更慘,官方證實二個電廠電煤庫存告急,一家庫存不足5天,另一家則僅剩10天,庫存量都落在最低庫存警戒線之下。

中媒報導,由於天氣寒冷以及經濟復甦,耗煤需求大幅回升,「搶煤」已成為煤炭交易商的日常。煤炭商透露,2020年11月中旬以來,煤炭需求高漲,煤價走揚,稱得上10年一遇的行情,「膽子大的趕上了,有的人沒想到能賺到這麼多。」甚至有人一轉手,600萬人民幣就輕鬆入袋。

根據資料,去年12月31日,北方港煤5500K動力煤現貨價格已達850元人民幣/噸,現貨交易成交價約823元人民幣/噸。業內人士認為,煤價上漲趨勢可能延續到今年1月中旬,動力煤價格有機會上漲1000元人民幣/噸,接近12年來的高點。

報導稱,目前的坑口煤炭非常搶手,部分主產區出現排隊等煤現象,煤炭價格一天一漲。有些煤礦即產即銷,連庫存都沒有。

儘管中國官方數度否認缺煤,宣稱先前的限電都是為了減碳,與抵制澳洲煤炭無關。但煤炭價格高漲就是反映供給緊張,搶煤也是缺煤的真實寫照。

其中,採買山西煤的河南省安陽市最慘,因為部分煤礦停產,山西煤源供給緊張,就算高價也難以買到,河南安陽市發改委發布《安陽市煤電氣保障情況分析報告》證實,安陽市兩個熱電廠電煤庫存都處於警戒線以下。

其中,大唐安陽電廠可用優質煤庫存4萬噸左右,每天耗用8000噸,庫存不到5天;大唐林州電廠可用優質煤庫存6萬左右,每天耗用6000噸,目前庫存10天,比最低庫存警戒線還要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