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殺澳洲煤炭?中國反指澳洲違反FTA在先

2020/12/16 15:25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首先違反中澳FTA的國家就是澳洲。(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來針對澳洲產品動作頻頻,但2國實有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15日晚間的記者會中強調,澳洲以「受害者」自居,完全是「混淆視聽、倒打一耙」,因為首先違反中澳FTA的,就是澳洲,而中國的相關措施,是「符合中國法律法規和國際慣例」的。

汪文斌列舉澳洲違反中澳FTA的行為,包含10多項中國對澳洲企業的收購案被拒絕,封殺中國企業參與5G建設,以及針對中國發起數項反傾銷、反補貼行為等;汪文斌所謂被拒絕的收購案,包含長江基建收購天然氣及電力公司APA集團,以及蒙牛集團收購澳洲乳業公司Lion Dairy & Drinks等。

汪文斌強調,澳洲這些行為「完全背離」中澳FTA中,有關為雙方投資提供便利、降低審查門檻的承諾,既違背協定精神,也違背市場原則,不但干擾中澳合作,傷害的也是澳洲的形象及信譽,反而是中國「積極履行」協定義務,讓澳洲能夠95%產品零關稅進入中國。

據澳洲《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這是中國外交部首次具體談及這些收購案。

汪文斌的回復,是來自於《路透》有關中國官方正式封殺澳洲煤炭的提問而來,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若此事為真的話,「顯然」已違反了中澳FTA,而汪文斌除了對澳洲指控外,以其中國採行措施的正確性之外,關於煤炭的問題則稱「不了解你所說的情況,請向有關主管部門詢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