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敢對澳洲鐵礦出手?分析師:中國應考慮替代來源

2020/12/16 11:25

礦業投資公司分析師指出,中國現在需要思考鐵礦石的替代來源。(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澳戰火持續醞釀,中國已對澳洲多項產品祭出封殺令,1位分析師指出,北京現在需要思考將1項關鍵商品的供應來源自澳洲轉移,即鐵礦石。

《CNBC》報導,中國向澳洲進口60%的鐵礦,且嚴重依賴這項商品,因為中國是世界最大的鋼鐵生產商。自中澳關係開始惡化以來,北京對澳洲葡萄酒、大麥等商品寄出關稅制裁,但到目前為止,仍不敢對澳洲鐵礦出口,一些分析師將此歸因於缺乏替代品來源,且澳洲是全球最大的鐵礦生產國。

金屬及礦業投資公司Shaw and Partners的資深分析師歐康納(Peter O’Connor)則有不同見解,認為北京需考慮將鐵礦來源多元化。歐康納週四於《CNBC》節目表示,有關多樣化供應鏈的做法及討論,幾年前就已經開始進行了,中國應該思考如何在澳洲及巴西以外的地區實現多樣化。

據報導,巴西也是中國第2大的鐵礦進口來源,但這項來源本身也有一些麻煩,2019年1月,1場致命的水壩潰堤對巴西礦業龍頭「淡水河谷公司」(Vale)造成打擊,導致該公司數10個工廠暫停生產。

澳洲聯邦銀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礦業及能源商品研究總監Vivek Dhar表示,自潰堤事件以來,巴西正努力將鐵礦出口恢復到2018年水準。

歐康納指出,中國可能會求助於1項替代來源,最有可能會是西非的幾內亞,成為中國資助及開發鐵礦的選項。據幾內亞表示,其Simandou地區估計蘊含18億噸的鐵礦資源,為世界已知最大且尚未開採的礦床。

《路透》先前報導指出,中國最大的鋼鐵生產商「中國寶武鋼鐵集團」計畫在Simandou礦區進行投資,並與其他鋼鐵生產商一同開採礦石:據報導,1個受中國支持的財團在幾內亞贏得140億美元的政府招標,2025年前得以在Simandou礦區進行投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