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嘉瑜昨批「護航」中資 金管會今晚發七大點聲明回應

2020/12/24 19:19

富邦金控申請公開收購日盛金惹議,金管會今天晚間發出聲明稿,共有七大點說明回應。(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富邦金控申請公開收購日盛金,連日來,引起立委高度質疑;金管會今天晚間發出聲明稿,共有七大點說明回應,包括:審理原則、對日盛金大股東是否涉及中資調查、追查有無內線交易,以及澄清艾格蒙聯盟並無盯上日盛金等。

富邦金上週五宣布響應政府「金金併」政策,啟動公開收購要合併日盛金,不過,昨日包括高嘉瑜、林楚茵及郭國文等多位財委會立委,連番質詢本案疑點;其中,高嘉瑜更質疑金管會「護航」中資脫產,引起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不滿怒嗆,要求立委收回這兩個字。

而今天晚間,金管會發出聲明稿,總計有七大點,首先,為何通過本案?金管會強調,依金控公司投資管理辦法進行審查,並於法定期限內同意富邦金啟動進行公開收購。

金管會說明,若公開收購條件成就,也就是取得日盛金股權50%,富邦金之後還得進行兩家合併,仍須再依公司法、證券交易法、企業併購法、金融機構合併法等規定,向金管會提出申請審查。

其次,一樣是買家,為何審查卜蜂集團(正大)與富邦金的態度與時間差很多?金管會表示, 若申請人為境外企業,通常需較多時間審查或補充說明,而富邦金是我們高度監理之金融機構,其擬採公開收購方式投資日盛金控,相關申請文件已齊備,經金管會依法審查符合公開收購之條件。

第三,有關日盛金控大股東建群CTL有無涉及中資疑義,CTL已於今年7月依據「股東持股透明行動方案」重新申報實質受益人資訊,結果,與CTL在2009年向金管會申請持有日盛金控股份時相同;不過,金管會已要求CTL就實質受益人等疑義,要求說明並補件,目前持續查明相關疑義中。

第四、有關媒體報導艾格蒙聯盟盯上日盛金,金管會表示,經瞭解該聯盟為國際洗錢防制之情資交換平台,並不會對任何個案進行調查,上述報導顯有誤會。

其他三點還包括:無論公開收購成就與否,金管會均會依職權繼續查明CTL有無涉及中資,如發現有具體違法違規事證,將依相關規定辦理;本次富邦金控公開收購案,相關市場監視機制已啟動,倘有投資人涉及內線交易,將依相關規定辦理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