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中簽署投資協議「操之過急」 給北京甜頭反削弱歐盟地位

2020/12/20 14:38

停滯多年的歐中投資談判最近出現重要性進展,雙方可能在今年底前簽署「歐中投資協議」。德國媒體對此發表評論,批評中國嘲弄西方,歐洲還給予獎勵,認為歐盟此時給中國甜頭是「操之過急」。(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停滯多年的歐中投資談判最近出現重要性進展,雙方可能在今年底前簽署「歐中投資協議」。德國媒體對此發表評論,批評中國嘲弄西方,歐洲還給予獎勵,認為歐盟此時給中國甜頭是「操之過急」。

世界報發表評論指出,歐盟和中國2014年展開談判是可以理解的,投資公司希望獲得法律保障,尤其是當投資目的國的法治令人質疑,卻又是重要銷售市場時,這樣的保障特別珍貴,而見識到中國在「一帶一路」項目中採取分而治之的策略後,當時大家不希望再次被分裂,而希望團節一致。

評論說,如今西方和其價值觀與中國正處於冷戰以來前所未有的制度性競爭中,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入主白宮後,美國和歐洲有可能回歸價值共同體,並發展出對抗中國的新防禦手段,尤其是在經濟方面。

評論指出,在華府政權交接前,歐盟卻與中國締結類似於片面講和的協議,無疑削弱了歐盟的談判地位,而這正是中國想從歐盟身上得到的,這也向各方傳達了錯誤信號:在美國面前暴露了自己的不可靠,中國則獲得鼓舞,當歐盟下次想在人權與善良治理方面教訓別人時,各國的掌權者都會意識到歐盟的偽善。

南德意志報也發表名為「操之過急」的評論,認為歐盟與中簽署投資協議,將會對中國送出1個致命的錯誤信號。

評論說,多年來,歐盟一直接受在中國缺乏市場准入與企業的不公條件,如今協商中的歐中投資協議雖能部分改善歐盟企業的地位,卻沒有革命性的讓步,在這個時間點簽署歐中投資協議,不僅會危及跨大西洋兩岸關係的新開端,也會影響歐盟和中國的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