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 遭質疑助中滲透歐盟

歐洲議會中的「歐盟—中國友好小組」的角色,受到其他議員、智庫學者質疑,認為該小組是與中國政府或明或暗有關係的組織群之。圖為2018年內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內的歐盟旗與中國五星旗檔案照。(路透)

歐洲議會中的「歐盟—中國友好小組」的角色,受到其他議員、智庫學者質疑,認為該小組是與中國政府或明或暗有關係的組織群之。圖為2018年內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內的歐盟旗與中國五星旗檔案照。(路透)

2020/11/28 23:46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的滲透活動引起歐洲國家注意,北京在歐洲議會內部的影響力也引起警覺,美國「政客」(Politico)網站26日報導,歐洲議會中的「歐盟—中國友好小組」(EU-China Friendship Group)的角色,受到其他議員、智庫學者質疑,認為該小組是與中國政府或明或暗有關係的組織群之一,尋求推進北京在海外的政治目的。

歐盟新成立的「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Special Committee on Foreign Interference in all Democratic Processes in the EU)主席格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說,「我們都了解,外面有人想顛覆我們的民主體制和程序」,「事關在此機構、在議會內部的威脅」。

要求匿名的議會官員說,歐中友好小組威脅到歐盟的利益,因其立場反映北京的政治意圖,也因其領導人位居貿委會領導階層。

歐中友好小組2006年由英國保守派議員迪瓦(Nirj Deva)成立,現任主席為捷克保守派議員赫拉狄爾(Jan Zahradil),他同時為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副主席,能對歐盟貿易決策提供意見、也能取得歐盟執委會的機密貿易談判文件。

儘管議會內也有其他國家友好小組,但是,歐中友好小組因動作頻頻而格外顯眼。該小組秘書長、中國公民蓋琳(Gai Lin)過去15年間協助舉辦15次議員訪問中國,與中國政、黨高官會面。前小組成員透露,住宿、旅費通常都由中國政府支付,不過赫拉狄爾不認為這有什麼問題。

蓋琳與中國數個「軟實力」機構有關係,包括出任中國政府領導的民間團體「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遼寧協會海外理事。捷克智庫「解析中國」(Sinopsis)指出,蓋琳此身份是「歐中友好小組與(中共)外交事務體系有直接關聯的證據」。

分析家認為,歐中友好小組就如其他許多組織,在官方管道之外進行有利於中國外交活動。德國智庫「馬歇爾基金會」高級研究員歐爾柏格(Mareike Ohlberg)說,「他們都致力於黨(中國共產黨)的目標」。

歐洲議會對中正式窗口「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說,「歐中友好小組一直令人為難」,「這小組由一個外國政府發起、以某種形式支持,聚集了一群認同那個政府的人」,中國媒體甚至將其描繪成歐洲議會的「真正代表」。

不過,議會至今尚未果決行動遏制該小組的影響力,去年1月修訂規範,強制非正式組織申報「任何現金或實物支持」。但是這類友好小組並無義務要正式宣告成立和成員,是否揭露利益關係,「完全看小組領導人」。

赫拉狄爾說,該小組是「非正式聚會」,「沒有獲得任何資金、捐款或者任何其他支援」。中國駐歐盟代表團發言人說,建立友好小組發展關係,是全世界各國議會常見的作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