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畏美國匯率報告!楊金龍:若影響金融市場穩定照樣進場調節

2020/12/17 21:43

台灣重返美國匯率操縱國的觀察名單,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若影響金融市場穩定照樣進場調節。(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重返美國匯率操縱國的觀察名單,由於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日盤中高點已經來到28.116元,再度刷新23年半以來新高,出口商關心是否影響中央銀行對匯市調節?央行總裁楊金龍強調,只要嚴重影響到金融穩定還是會進場調節,「後果再說吧」,若明年被列入操縱國「會跟他好好溝通」。

依照美國國會制定的標準中,被列入匯率操縱國必須符合 3 項條件,包括對美國貿易順差超過200 億美元;經常帳順差金額高於 GDP 3%;一年淨外匯購買金額超過 GDP 的 2%。

台灣此次主要是因為對美貿易大幅增加被列入觀察名單,根據美國匯率報告估算,上半年台灣央行淨買匯金額達57億美元,7-10月買匯逾100億美元,算起來已超過GDP的2%,若美國三條件不變,台灣明年就會被列入操縱國。

楊金龍澄清,央行提供給立法院財委會的公開數據,上半年淨買匯金額是39億美元,全年淨買匯金額則在明年3月會提供。他強調美國一直要大家公開調節數據,以其他國家的經驗,美國財政部最後仍以他自己的標準評估,「那不是必要的條件」,在透明化資訊上央行會一步步來。

楊金龍坦言「你(美國)的寬鬆就是我最大的挑戰」,今年以來美國央行祭出無限量化寬鬆,可能還要持續一段時間,台灣是小型開放的經濟體,外資若大量進出,央行能不進場嗎?

楊金龍強調,就像美國總統川普當年競選口號「美國優先」,每個國家都要優先考量自己利益。楊金龍說,我們原則很簡單,第一個尊重供需,若持續嚴重影響到我金融穩定就要調節,「這次中央銀行法賦予我的職責」。

楊金龍說,美國匯率報告強調的是不要用某種方式取得不當競爭力,我們會跟他好好溝通,我們的調節是在市場失序、資金大量進出,消除市場恐慌心理才進場。

楊金龍直言,連美國財政部官員都說「操縱是很去難界定」,美國諾貝爾經濟獎得主也指出,美國匯率報告不是很恰當,因為儲蓄與投資的問題是結構性的,不是匯率可以單獨解決。

至於外界有人認為美國財政部在川普卸任前公布這份「遲到已久」的匯率報告,是川普挖坑給拜登跳,楊金龍說他不便評論,但是確實台灣此次會被納入觀察名單是因為台商躲高關稅,將生產移回台灣,是川普對中國的貿易政策導致台灣對美國出超擴大。

既然美國匯率操縱三條件不光是匯率還牽涉對美貿易問題,是否可以透過增加採購來解決?楊金龍說,如何平衡美台貿易的不平衡,其他部會也有會有動作,只是不知道能否來得及,總結就是「會跟美國好好溝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