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炒房狠招! 花敬群:若不降溫將禁紅單轉讓 推私法人購屋核准制

2020/12/10 16:07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炒作房市現象若仍不降溫,包括禁止紅單轉讓、推私法人購屋核准制都在研議中。(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實價登錄2.0」和杜絕股權交易規避不動產課稅等修法草案,以遏止炒作房市;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如果行政手段和修法不足以使房市冷靜,還會再提出更積極的方法。內政部也還有短中期的因應措施,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包括禁止預售屋紅單轉讓、私法人購買住宅核准制都在研議中。

蔡政府打炒房,推出一串措施,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除了行政手段、修法,以及央行的選擇性信用管制,如果還是無法遏止炒房,就會提出更積極的措施。

花敬群表示,內政部醞釀修改「平均地權條例」,禁止預售屋紅單轉讓,目前正與立委溝通條文內容中,會盡快報行政院會處理,不過,由於這項修法須先經由內政部部務會報通過,再報請政院審議,待政院推出修法,還需要一些時間。

他也表示,如果房地產炒作無法降溫,內政部不排除推出「私法人購買住宅核准制」。

花敬群說:私法人購買住宅核准制,這部分我們列為中長期,如果說市場沒辦法冷下來,這個法案也會推出。這個法案內容我們也已經在準備,它比較複雜,因為涉及核准系統的審查,「我們一方面準備,不希望用到;如果真的有必要,其實法案已經差不多了!」。

現行規定,住家房屋現值在10萬元以下者免徵房屋稅,有民眾故意將房產分割為小坪數規避稅負。財政部研議修法調整住家房屋現值免徵標準,增訂自然人戶數限制,戶數採縣市歸戶;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房屋稅涉及地方政府稅收,將與地方政府討論,修法將在2年內提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