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被美列匯率觀察名單 2大原因曝光

2020/12/17 00:17

美國財政部16日公布最新半年度對主要貿易夥伴的匯率報告,台灣被新增列納入「觀察名單」的主因在於,符合兩項要件:對美貿易順差逾20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超過GDP(國內生產毛額)2%。(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財政部16日公布最新半年度對主要貿易夥伴的匯率報告,把瑞士和越南首次列入「匯率操縱國」,為進一步對兩國制裁鋪路;報告也把台灣、泰國和印度等3國新增列納入「觀察名單」,主因符合兩項要件:對美貿易順差逾20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超過GDP(國內生產毛額)2%。

美國財政部評估匯率操縱的3項要件是:與美國雙邊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對美國經常帳順差超過GDP的2%、經常性干預匯市且淨外匯購買高於GDP的2%。3項都符合會被認定為「匯率操縱國」,但如果達到其中2項標準會被納入「觀察名單」。

報告指出,台灣迄今年6月的1年,對美國貿易順差激增、由前1年的180億美元增至250億美元,對美經常帳順差已達GDP的10.9%,台灣揭露淨外匯購買額105億美元、相當GDP的1.7%。

換言之,台灣被列入美國最新匯率報告「觀察名單」的主因在於,已達到對美貿易順差逾20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超過GDP(國內生產毛額)2%的兩項要件。

報告督促台灣應允許新台幣升值,以降低龐大持續的外部順差,也表明歡迎台灣最近採取提高國際儲備「透明度」措施。

根據報告,在中國部分,迄今年6月的1年,對美貿易順差達3100億美元、比前一年4000億美元順差雖有下降,卻是對美持有最大貿易順差的國家;過去1年,中國對美經常帳順升高至GDP的1.1%;中國提供「有限」的匯率透明度,也力促中國管理應「改善透明度」,尤其在中國央行和國有銀行關係上。

今年1月,在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前2天,美國財長努勤撤回對中國「匯率操縱國」的指控。

這是川普政府最後一份主要貿易夥伴的匯率報告,報告指迄今年6月止的1年裡,瑞士和越南都干預匯市、保持其本幣兌美元匯率在較低點,以避免國際支付的實質調整;越南採取干預行動,以獲得「在國際貿易上的不公平競爭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