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恐強升?美匯率報告促台幣升值以降低大量外部順差

2020/12/17 17:19

美國財政部新匯率報告暗中施壓台灣應讓台幣升值,以降低對美大量貿易順差。(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報導,美國財政部16日公布對主要貿易夥伴的匯率報告特別提到,樂見台灣已開始揭露匯市干預與央行換匯交易數據,並致力於讓外匯操作及外匯存底管理更加透明;不過,美方也呼籲,應該讓台幣升值,以降低大量的外部順差。這意味著,華盛頓預期台幣還有升值空間,暗促台灣應放手匯價升值以降低對美國大量貿易順差。

彭博報導,台灣時隔3年再次回到美國匯率報告的「觀察名單」,在出口大放異彩下沒有太大意外,所幸台灣央行在淨買匯干預一項未符合要件,美國報告遣詞用字似對其逐漸提高透明度給予鼓勵。

報導指出,在這份涵蓋2019下半年至2020上半年4個季度報告裡,台灣被列入「觀察名單」是因對美國貿易順差、台灣經常帳順差兩項超標;在淨買匯規模方面,美方推算台灣央行買匯達110億美元,與台灣央行公開的105億美元相近,占GDP約1.7%,未超過美方設定的GDP的2%上限,因此台灣最終未被貼上「匯率操縱」標籤。

報導說,美國財政部最新報告涵蓋期間尚未包括今年下半年台幣強升階段、及台灣央行實際干預。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提名的前聯準會主席葉倫接掌美國財政部,未來台灣能否再度順利闖關,將是台灣央行總裁楊金龍的另一場考驗。

根據報導,澳盛銀行亞洲研究主管Khoon Goh估算,下半年台灣央行淨買匯已顯著增加、可能會突破GDP的2%上限;除非台灣央行解除一些部位,否則台灣可能將會符合美方所有「匯率操縱」3項要件。

報導指出,本月台幣走強的原因,可能就是一些干預已減少,預期台灣央行會持續減少干預。

台灣央行副總裁嚴宗大今天在立法院強調,央行仍會以維持匯率相對穩定為優先考量,並稱美國從未給台灣太大壓力要求台幣升值,要求的是制度面、期待資料透明化,因此央行也慢慢開始公布干預數據。

嚴宗大指出,這次讓台灣重回名單是因為對美順差大增,但這是導因於中美貿易摩擦下造成產業鏈改變,央行已向美國財政部強調該報告標準有爭議性。

台灣曾在2016年4月被列入美國的匯率觀察名單,2017年10月從該名單除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