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緩台幣升值 央行外匯業務大鬆綁 放寬銀行發行境內結構債 助壽險業去化資金

2020/12/15 05:30

中央銀行昨預告修正「銀行業辦理外匯業務管理辦法」,針對三大業務放寬規定,可說是央行外匯史上最大鬆綁。(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預告修正「銀行業辦理外匯業務管理辦法」,針對三大業務放寬規定,可說是央行外匯史上最大鬆綁;其中,央行放寬指定銀行於境內發行金融結構債,提供壽險業海外資金去處,更被視為是央行舒緩新台幣升值的作法之一。

三大業務放寬 外匯史上最大

央行此次開放三大外匯業務,包括放寬指定銀行於境內發行外匯金融債券得連結衍生性商品或結構型商品、刪除國銀申請外匯指定銀行需合辦外匯業務量累積達四億美元或筆數達七千件的條件及開放兩天內極短天期換匯交易。

外匯局行務委員陳婉寧表示,過去國內銀行發行金融結構債只能發行正浮動利率及約定的固定利率商品,未來放寬可連結衍生性金融商品,但仍不包括連結新台幣匯率、利率商品。

陳婉寧說,目前國內銀行發行的結構債商品都是連結境外,國內銀行只能當作通路,無助於國內金融業專業提升;壽險業對此商品需求殷切,尤其是連結利率相關商品的風險不高,境內不能發行,只能去國外買,也平白把商機送給別人。

由於日前金管會提出「媲美星港新財管方案」,放寬指定銀行於境內發行外匯金融債券得連結衍生性商品或為結構型債券,並將分兩階段審查申請銀行資格,基於金管會已制定嚴謹條件,央行就採取低度管理。未來業務開放後,銀行將不再侷限於通路商角色、只能賺手續費,並可依客戶需求,開發多元化金融商品,提高自身研發能力。

有助財管業務 壽險資金留台

陳婉寧表示,此次放寬除對銀行業者有利,未來銀行可依客戶需求開發多元金融商品,提升自身研發能力外,且境外資金持續回流,高資產客戶在國內也將有適當金融商品可投資;因壽險業海外資金有去處,匯銀主管認為,這將有助於舒緩新台幣升值壓力。

央行也鬆綁國銀申請為外匯指定銀行條件,刪除合辦外匯業務量累積達四億美元或筆數達七千件的要求,最有機會受惠者為中華郵政。

第三大開放是央行修正換匯交易(FX Swap)定義,過去定義為辦理即期外匯或遠期外匯,同時應即承作相等金額、不同方向及不同到期日的遠期外匯,未來新增開放極短期(T+二)的換匯交易。

陳婉寧說,這項開放對匯市不會有影響,算是「中性」政策,主要是有助於企業短期資金靈活調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