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遭美再列匯率操縱觀察名單 經長:會盤點採購等平衡機制

2020/12/17 11:41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財政部昨公布匯率報告,除將越南、瑞士列為匯率操縱國,台灣也重返觀察名單。對是否透過國營事業採購等方式平衡對美順差,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被列入名單主因今年疫情,半導體資通訊對美出口增加;各部會會努力了解平衡方法,對採購等相關機制目前正在進行盤點。

昨美國財政部公布報告,除將瑞士及越南列入匯率操縱國,也將台灣及中國、日本、南韓、德國、義大利、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印度列入觀察名單;其中台與泰、印度新被列入觀察名單。

王美花今天表示,因今年疫情關係,對美出口包括半導體、資通訊產品增加,順差在10月份就超過200億。

而對是否以國營事業採購等方式對美平衡,王美花表示各部會目前正努力了解相關做法,會盤點是否有可用機制。

王美花表示,台灣今年又被列入觀察名單,「當然要小心因應」。她指出,美國對匯率觀察名單主要有3個標準,包括對美順差超過200億、經常性順差超過GDP2%;台灣因製造業外銷很強緣故,符合這兩個標準,我們會很小心。

但她也表示,台灣仍在觀察名單,主要是沒有第3個原因,就是「1年之內6個月買匯超過GDP2%」,目前台灣還沒有到這種情形,但仍要小心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