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RCEP排除美國 前Fed官員:拜登須重奪在亞太地區的尊重

2020/11/18 12:15

前聯準會(Fed)達拉斯分行總裁費雪指出,拜登政府在重建與亞太地區貿易夥伴的關係時,必須具有「創造性」,才能重拾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尊重。(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拜登已先行宣告當選美國總統,隨著中國與亞太14國簽訂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前聯準會(Fed)達拉斯分行總裁費雪(Richard Fisher)指出,拜登政府在重建與亞太地區貿易夥伴的關係時,必須具有「創造性」(creative),才能重獲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尊重。

中國幾天前與亞太14國簽訂了RCEP,而美國並未被包含在裡面,費雪認為這並非「好事」。費雪向《CNBC》表示:「美國曾被視為世界最重要的經濟體,沒有我們你什麼也做不了,然而,他們現在在亞太地區完成了一些不包括我們的事情。」

據報導,費雪曾在1997年至2001年期間擔任美國貿易談判代表,並致力於執行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及其他眾多協定,並在2005年至2015年期間擔任Fed達拉斯分行總裁。

RCEP包括中國、南韓、日本、澳洲、越南及泰國在內,費雪指出:「這些國家都是成長中心,都是供應鏈或總部所在地。」

費雪表示,拜登將不得不努力克服川普對亞太地區的態度,因為川普奉行「美國優先」的政策方針,並與中國打起重大貿易戰,導致雙方互相對貨物徵收數十億美元的關稅。

他說:「這點將很難執行,我認為拜登政府必須非常具有創意,想出1個全新方式來應對各個層面的新關係,不只是在削減關稅,還要展現出基於規則的態度,不能像川普政府一樣魯莽行事。」費雪指出,美國要重獲在太平洋地區的尊重,勢必得花上大量時間,對此他感到非常擔心。

儘管一些分析人士認為,RCEP的經濟利益可能不大,費雪仍指出,美國缺席這項協定的意義重大,並稱參與這些協定的國家享有不少優勢,包括關稅削減、基於規則的貿易模式,以及建立供應鏈等方面的重要關係,「我們被排除了,拜登政府必須想辦法重新介入並主導。」

拜登的政權交易小組代表並未立即回覆《CNBC》的置評請求,但當拜登週一被問到是否認為美國應該參與RCEP時,拜登不願對美國政策表態,因為美國「1次只有1個總統」,上任之前不會多做評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