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RCEP簽署、美國怎麼辦?拜登:1/21將有「詳盡計劃」

2020/11/17 16:40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表示,他在就職隔日就會宣佈詳盡的貿易政策藍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於15日簽署,此協定雖由東南亞國協(ASEAN)提出,卻被外界視為由中國所主導,因此美國的動向受到關注;而在日前大選中勝出的拜登表示,他不會讓中國來寫下全球貿易規則,並承諾在明年1月21日,也就是就職美國總統隔日,就會有「詳盡計劃」。

據《日經新聞》報導,拜登今天其首場經濟政策發佈會中,被問及美國是否該加入RCEP時表示:「我們(美國)佔全球25%的貿易總量,以及GDP,我們要與其他民主國家,也就是其他25%或以上的經濟體結盟,所以我們就能制定貿易規則,而不是因為中國等國是全球貿易的唯一參與者,而被他們所主導。」

拜登表示:「我可以保證有非常詳盡的計劃,已準備好在1月21日時宣佈」;拜登表示,目前尚未就任美國總統,因此許多細節不能透露。

拜登也暗批川普,強調他絕不會「劍指自己的盟友,然後擁護獨裁政權」。

拜登過去曾數次表示,美國在全球貿易的領導地位,必須得到鞏固,不過是否會重新加入川普退出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目前仍屬未知。

RCEP簽署國約佔全球30%的GDP,前美國貿易代表署官員卡特勒(Wendy Cutler)曾表示,RCEP將是美國貿易的「又1個警鐘」,也就是說,亞洲國家已經可以在不需要美國的情況下,自己發展貿易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