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入TPP恐遇國內阻力 滙豐:美國可能以BTA取代

2020/11/17 19:27

雖然美國要加入TPP可能遭到國內重大阻力,但是滙豐專家認為,美國仍會試圖深入維繫特定國家的貿易關係。(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於15日簽署,外界關注美國接下來的動向;滙豐(HSBC)的專家認為,美國如果要重返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恐怕得面臨國內壓力,因此取而代之的是,美國可能會跟更多亞太地區國家洽簽更多雙邊貿易協定(BTA),以「確保大門仍是敞開的」。

滙豐執行董事兼亞洲經濟研究主管範力民(Frederic Neumann)在《CNBC》的節目中表示,他的看法與許多專家一樣,從戰略角度來看,美國加入TPP有「壓倒性」的理由,但是國內的政治壓力,恐讓美國加入困難,因為美國當務之急可能是疫情問題,估計可能要2年之後,才會討論是否要加入TPP。

但是美國為了確保「大門仍是敞開的」,美國可能會與更多RCEP成員國洽簽BTA;目前RCEP成員國中,與美國有簽訂BTA的國家僅有澳洲、新加坡及南韓,RCEP其他成員國還包含東南亞國協(ASEAN)成員國以及中國、日本、紐西蘭。

歐巴馬執政時期主導的TPP,被視為是美國重返亞洲,防範中國在當地做大的象徵,但是此協議在當時就受到美國國內反對,因此除了川普以外,當時與川普競選的希拉蕊也表態不支持,在美國退出後,TPP剩餘成員國將其更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