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多國傳雜音 RCEP明年上路難

2020/11/18 05:30

由中國主導的RCEP11月15日正式簽署,分析師指出,這項協定在一些與中國互有矛盾的成員國國會可能遭到強烈反對,尤其是目前與中國關係處於歷史低點的澳洲,國會可能延後批准,使得RCEP恐難在明年正式生效。(中央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已於十一月十五日正式簽署,但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分析師指出,這項協定在一些與中國互有矛盾的成員國國會恐遭強烈反對,尤其是與中國關係處於歷史低點的澳洲,還有南韓和日本等,三國會可能延後批准,使得RCEP恐難在明年正式生效。

澳日韓恐延後批准 泰馬疑慮多 可能2022年才生效

經濟學人智庫(EIU)首席分析師馬洛(Nick Marro)表示,目前澳洲與中國爆發嚴重的貿易摩擦,批准過程可能困難重重,尤其是澳洲國內正湧現對中國市場過度依賴的質疑聲浪;馬洛還點名,南韓和日本因長期陷入貿易摩擦,加上兩國與中國過去幾年的關係也處於相對不穩狀態,亦可能導致批准延宕。

泰國和馬來西亞雖與中國關係良好,卻在另一個多邊貿易協定「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上猶豫不決。例如馬來西亞雖在二○一八年三月簽署CPTPP,國會迄今仍未批准;而泰國對加入CPTPP的熱情已經消退,引發外界臆測,兩國對多邊貿易協定的懷疑態度,可能演變為在事後對RCEP產生疑慮。

全面效果恐要數年才顯現

分析師指出,就算成員國國會沒有阻攔,RCEP最可能的生效日期將是二○二二年一月一日,而非明年的某個時間;此外,由於RCEP訂定的執行時間軸有所謂的彈性條款,成員國可能要數年後才會感受到其全面效果。

根據新加坡貿工部資料,未來兩年若東協十國中有六個成員國,加上非東協中至少有三國完成國會批准,RCEP才能生效實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