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泰馬3國國會阻撓 RCEP難在明年生效

2020/11/17 18:09

由中國主導的RCEP已於11月15日正式簽署,但分析師指出,這項協定在一些與中國互有矛盾的成員國國會可能遭到強烈反對,尤其是目前與中國關係處於歷史低點的澳洲,以及泰國和馬來西亞,3國會可能延後批准,使得RCEP恐難在明年正式生效。(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由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已於11月15日正式簽署,但分析師指出,這項協定在一些與中國互有矛盾的成員國國會可能遭到強烈反對,尤其是目前與中國關係處於歷史低點的澳洲,以及泰國和馬來西亞,3國會可能延後批准,使得RCEP恐難在明年正式生效。

經濟學人智庫(EIU)首席分析師馬洛(Nick Marro)表示,目前澳洲與中國爆發嚴重的貿易摩擦,批准過程可能困難重重,尤其是澳洲國內現在湧現對中國市場過度依賴的質疑聲浪。馬洛並點名,南韓和日本因長期陷入貿易摩擦,加上2國與中國過去幾年的關係也處於相對不穩狀態,也可能導致批准過程延宕。

泰國和馬來西亞雖然與中國有良好的關係,卻在另一個多邊貿易協議「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上猶豫不決。例如,馬來西亞雖然在2018年3月簽署CPTPP,國會迄今仍未批准,泰國對加入CPTPP的熱情已經消退,引發外界臆測,這樣的懷疑態度可能演變為在事後對RCEP產生疑慮。

分析師指出,就算成員國國會沒有阻攔,RCEP最可能的生效日期將是2022年1月1日,而非明年的的某個時間。而由於RCEP訂定的執行時間軸有所謂的彈性條款,成員國可能要等到數年之後才會感受到RCEP的全面效果。

簽署RCEP的國家涵蓋東協10國(越南、寮國、柬埔寨、緬甸、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汶萊、印尼、菲律賓),以及非東協的中國、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根據新加坡貿工部,未來2年若東協10國中有6個成員國,加上非東協中至少有3國完成國會批准,RCEP才能生效實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