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泡泡」終於來了!經長:盼下週首案啟動

2020/11/04 16:20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泡泡」攸關台灣明年投資與經濟表現,政府已持續討論近3個月,如今即將正式啟動。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有需求的業界不限於特定產業,但有分兩種樣態,第1是入台僅2、3天的短期,第2是經過較短時間隔離但在台灣較長期活動;經濟部針對這兩種樣態持續與指揮中心討論,希望下週有成功的申請案出爐。她也指出,如是不經隔離的短期活動一定要有專人陪同,目前也有在討論是否可請已具抗體者擔任陪同與監督角色。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評估開放「經濟泡泡」,讓具特定身分入境民眾免隔離;王美花也表示,目前需隔離14天情況,對投資有很嚴重的延遲效果。由於目前國境管制情況使外資勘察及履約有困難,經濟泡泡是否啟動,對明年台灣重大外資投資有相當決定性。

王美花今天指出,目前對「經濟泡泡」有需求的業界不限於特定產業,需求的部分主要是確認訂單或投資等。主要差別是在台灣停留的樣態,有些有些只來2、3天就回去,有些可以容許短暫隔離後在台灣進行活動,目前經濟部將盤點出的初步樣態跟指揮中心確認,希望下週可以有成功的申請案出來。

她也說,指揮中心的想法第1是主管單位一定要確保安全,第2是隔離的措施要做到位;經濟部目前搜集具體方向,也向希望來台的外國人搜集意見,之後會確認方向。

王美花也強調,針對不同樣態會有不同的執行方式。如只有兩三天短期居留,一定要有主管機關派人陪同,了解執行確實到位,做到足夠的隔離措施。

她也表示,這需要額外的機制與人力,會消耗行政能力,目前也在討論是否請已感染過、具有抗體的民眾來擔任陪同與監督者的角色。

另一種態樣就是可隔離數天並進行檢測者,會與指揮中心討論縮短天數以及執行的方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