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利5大控訴 經部反擊:得了便宜還賣乖

2020/09/04 11:49

經長王美花今在公開活動譴責加利是「老鼠屎」(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口罩廠加利以MIC口罩偽裝MIT,昨董事長林明進拋出政府壓榨小廠員工不足、其他大廠未繳讓小廠擔、被騙在空白契約上簽字等5大控訴,由於陳述慷慨激昂,不少網友認為「政府也有錯」。但今經長王美花親自100%澄清,表示控訴皆非事實,也不合常理,公開譴責加利「老鼠屎」還要害其他口罩國家隊。

加利昨被揭發以MIC口罩混充MIT後,林明進3度接受媒體採訪,從一開始「不知為何這樣」,說詞演變到最後成為政府壓榨小廠、被空白契約欺騙等,總共對政府提了近5大控訴,今天王美花也出面親自一一澄清,經濟部官員也表示,「沒有任何問題有疑點,全部都能夠講得很清楚」。

林明進昨首先表示魚目混珠不後悔,因小廠難承擔徵收量、要保護員工。王美花指出,6月之前生產的口罩是全數徵用,6月後食藥署要繼續部分徵用,都有把廠商邀來,每1家廠商用統一徵用標準來徵用;資訊都是透明的,每1家要徵用多少大家都知道。

此外,對徵用口罩廠商,政府都協調供給充足、便宜的熔噴布,「多少口罩就有足夠熔噴布」,從6月到現在加利從來沒有反應他做不動,要求的熔噴布也都沒有減少過。

經濟部表示,加利要求政府供應的便宜熔噴布一直都是日產22萬片的量,政府僅徵收19萬片,加利從來沒有要求減少供應,且還有3萬片餘裕可以對外銷售。而政府供給熔噴布每公斤價格是430元,比市價的600到1000元便宜不少;加利明顯是將政府供給原料生產往市面銷售,然後進口中國貨繳交應付的徵收量。

第2,林明進表示有2間口罩大廠跟政府關係很好,可繳交40%甚至不到,讓小廠需負擔的徵用量增加。王美花表示,完全不是事實,因每一個廠商都有固定被徵用量,是根據產能計算出來的。她強調,有一些大廠國外訂單非常多,但食藥署還是會查核每個月該交的量要足,有些廠商稍微緩一點,但絕無A廠商的量讓B廠商承擔的情況,說法完全悖離事實。

第3,林明進指在空白文件簽署、卻變成徵用契約,王美花也表示完全不能接受。她強調,食藥署也找過廠商開過很多次會,都很明確讓大家看到6月1號以後要徵的量,大家也都知道彼此徵用的量,原則是有藥證就徵用,比例是每一家都一樣。官員也指出,政府做事不會有這種情形,而林明進也是一個公司老闆,如這是事實「他不會懷疑嗎?」

第4,林明進指出希望被踢出國家隊,就可以直接外銷國外,因品質無人能匹敵。王美花表示,目前為了公平,有藥證的廠商就要被部分徵用;但如果藥證取消掉,他就不會是國家隊了。

業界也指出,如加利藥證被取消、不再是國家隊,也無法打如意算盤全數外銷;因為沒有台灣藥證,要申請出口國外的醫材登記的認證會更加困難,加利最後恐無法出口、也無法內銷。

第5,林明進指出其他廠商也有這種混充情況,王美花則指出還在調查當中。王美花說,針對口罩進出口狀況,食藥署、海關跟經濟部都有分頭做管控跟了解,也有提供檢調需要的數據,目前已經在調查當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