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製混充「國家隊」 藍委轟:在野黨發現衛福部才承認

國民黨團開記者會,痛批衛福部控管不力,還要在野黨發現才願對外揭露。(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團開記者會,痛批衛福部控管不力,還要在野黨發現才願對外揭露。(國民黨團提供)

2020/09/04 11:34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口罩國家隊加利科技進口337萬片中國製的非醫用口罩,混充醫用實名制口罩,業者辯稱無法負荷徵用數量、想被踢出國家隊。立法院國民黨團上午開記者會質疑衛福部控管不力,點驗竟交給郵差負責,而實體通路清查率不到1%,難怪有漏洞,如果連口罩都沒辦法保證安全,未來又要怎麼控管瘦肉精美豬?並質疑衛福部早就掌握情形,為何等到國民黨詢問才開記者會說明?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指出,前天國民黨就接獲新北多家藥局通報「黑心口罩」,昨天一早詢問衛福部還說不清楚,下午就趕快開記者會,還改口告訴國民黨「三、五天前就掌握狀況」,是不是在野黨知道了,才趕快開記者會承認?為何不第一時間告訴國人口罩其實不是國家隊生產?事後說是累犯、衛福部還承認別家有類似狀況,代表早就掌握狀況,卻放任事情發生、不對國人說明,可惡至極。

對於加利老闆說以國家隊為恥,林奕華質疑,是不是真如老闆所說,大廠就可以不按比例、轉賣產品到價格更高的國際市場,小廠就要在衛福部施壓下提高供貨比例,進而造成混充?擔心這起個案只是冰山一角,經濟部、衛福部應該清楚說明,東西都已經送到藥房、到消費者手上,不能推給單一廠商,過程中政府完全沒把關,能叫國家隊嗎?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謝衣鳯批評,當口罩工廠勞力需求上升,勞動部有無介入協助,轉介失業、無薪假的紡織業勞工上班?難道在野黨配合通過的紓困預算都白費了,既不解決勞動需求、也不處理勞工失業,只是一味要求工廠提高供給比例,導致這種結果,行政院絕對責無旁貸,國民黨團8月14日曾發文要求經濟部說明實名制口罩的徵用數量、價格和起訖時間,至今也沒得到答案,請執政黨立委一起監督行政院,不要只是拿放大鏡監督在野黨立委。

立委洪孟楷指出,經濟部7月起改派中華郵政到口罩工廠收貨並協助點驗,而標準檢驗局截至目前只稽查102家實體通路,郵差送貨都來不及,怎麼點驗?實體通路包含藥局、超商、藥妝店少說上萬家,清查不到1%,政府無法控管源頭,配送點驗、清查又不確實,難怪會有漏洞,如果連口罩都沒辦法保障安全,未來瘦肉精美豬又要怎麼控管?

洪孟凱表示,廠商違法絕不寬容,但他的控訴聲淚俱下,是否真有大廠不必上繳、欺壓小廠的大小眼狀況,政府一定要說明,不是把責任推給單一廠商就能了事。洪也酸說,衛福部陳時中有時間上時尚雜誌拍封面照,是不是螺絲鬆了?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提到,先前外交部曾送口罩到其他國家,在貨櫃上寫了大大的Taiwan can help,那些口罩有沒有檢驗真為MIT?有沒有混充?會不會變成China can help,變成國際笑話?如果口罩都罩不住,美豬瘦肉精、人民食安,這個政府罩得住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