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外交代表:中國是「新帝國」 再不糾正經濟關係恐「為時已晚」

2020/08/31 18:36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示警,如果現在不導正與中國的經濟關係,屆時歐盟越發依賴已成「新帝國」的中國。(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就在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問歐洲期間,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接連在法國及西班牙的媒體上撰文,指控中國為「新帝國」(new empire),為歐盟首次有高級官員如此稱呼中國,而波瑞爾也呼籲,要在「為時已晚」之前,導正與中國不平等的經濟關係。

據《南華早報》報導,波瑞爾在法國《星期日報》(Le Journal du Dimanche)撰文指出,中國與俄羅斯、土耳其一樣,都是對外主張「主權主義」、對內施行「威權主義」的「新帝國」;《南華早報》報導指出,這是歐盟官方首次將中國視為「新帝國」,措詞比去年「系統性競爭對手」還要強烈。

波瑞爾解釋,「主權主義」與一般所謂「主權」的不同在於,後者指的是1種「原則」,但是前者會把主權上崗到國家「唯一而一切」的層次。

另外,波瑞爾在西班牙外交刊物《Politica Exterior》撰文指出,從「中國製造2025」推出以來,中國領導人在發展高科技的態度出現「質變」,鑒於中國是「專斷、擴張主義、威權主義」國家,要把國際秩序轉換為「屬於中國的選擇性多邊主義」,因此需在「為時已晚」之前,改善歐盟與中國不對等的經濟關係。

波瑞爾表示,以當前中國的發展水準來看,歐盟與中國的經濟關係「過於不平等」,例如中國的市場准入等,如果中國的產品在供應鏈上越來越往尖端方向走,將導致歐盟的經濟及技術越發仰賴中國,因此如果「現在」不處理這問題的話,「幾年之內」就會「為時已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