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TO秘書長誰來當?日媒:中國或成關鍵

2020/07/10 11:43

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改選今天提名截止,墨西哥、奈及利亞、埃及、摩爾多瓦、韓國、肯亞、沙烏地阿拉伯及英國共8國提名。(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將進行秘書長改選,奈及利亞前財政部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被視為出線大熱門,但日媒報導指出,中國似乎是這場選舉的關鍵因素,越來越多觀點認為中國將推選非洲候選人,若中國確定支持人選,那麼在WTO占3成的非洲各國可能會形成統一的意見。

目前WTO秘書長有8人角逐,分別是:墨西哥外交部北美事務次長庫里(Jesus Seade Kuri)、奈及利亞前財政部長伊衛拉、埃及前WTO服務貿易處長馬杜赫(Abdel-Hamid Mamdouh)、摩爾多瓦前外交部長烏里亞諾夫斯契(Tudor Ulianovschi)、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俞明希(Yoo Myung-hee),肯亞前外長、現體育遺產和文化部長阿米娜.穆罕默德(Amina C. Mohamed)、沙烏地阿拉伯前經濟部長圖瓦伊里(Mohammad Maziad Al-Tuwaijri)及英國前國際貿易大臣佛克斯(Liam Fox)。

《日經中文網》報導,在這次選戰中,從未擔任過WTO秘書長的「非洲出身」和「女性」成為關鍵詞,而符合這條件的為奈及利亞前財政部長伊衛拉,因此外界大多認同她是有力的競爭者。不過在肯亞前外長穆罕默德加入選舉後,混戰局面加劇,因她也是「非洲出身」和「女性」身份,非洲出身者還有埃及的馬杜赫,非洲國家尚未達成共識。

報導指出,中國似乎是關鍵因素,越來越多觀點認為中國逐漸加強在非洲的影響力,所以將推舉非洲候選人,若中國確定支持人選,那麼在WTO占3成的非洲各國可能會形成統一的意見。

而美國有可能支持的候選人則是墨西哥的庫里,他對美墨加協定(USMCA)的達成給予了支持。報導另外指出,若韓國俞明希當選,對日本來說可能造成麻煩,恐在WTO出現對日本不利的判決。

不過WTO在秘書長選舉上,原則上不會進行投票,這些候選人將在15日至17日的會議上發表演講和提問,經WTO總理事會主席協調各國意見後鎖定1人,但不少人認為很難在WTO現任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卸任的8月底前選出,若屆時無法選出,那麼之後該職將由副祕書長代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