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澳因國安法槓上 港媒分析中國恐對澳洲祭兩殺招

澳洲宣布延長港人持澳洲簽證居留期限,引發中國反彈。(歐新社)

澳洲宣布延長港人持澳洲簽證居留期限,引發中國反彈。(歐新社)

2020/07/10 08: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澳關係近來緊張,如今澳洲宣布因應港版國安法,將暫停和香港的引渡協議,並延長香港人持澳洲簽證居留期限,此舉再度激怒中國,香港媒體指出,中國可能會在貿易與海外留學領域上對澳施以報復。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中澳已經在南海、中印邊界、華為、間諜活動、台港藏疆等議題上產生嫌隙。澳洲最新的對港政策,引發了中國駐澳使館痛批「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強調若澳洲不停止干涉對港事務,等同「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然而,中國是澳洲最大出口國,加上中國留學生眾多,若是中國政府決定報復,可能從這兩面向下手,例如中國2018年進口的高級牛肉中,澳洲牛就佔了67%,但中國已經宣布暫停從4家澳洲企業進口牛肉,未來除了加強力道,可能也會對葡萄酒、奶粉、小麥和服務業等下手。

此外,澳洲在2018-19年度的國際教育收入達376億澳幣(約新台幣7914億元),是澳洲第三大出口產業,當中又以中國學生為最多數,2019年中國留學生達26.4萬人,佔27.3%,貢獻約3分之1產值,在國際教育產業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受到影響之際,中國若限制留學生赴澳將對澳洲帶來重大打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