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臉書、Google恐藉個資獲利!歐盟已展開初步調查

2019/12/03 15:53

歐盟執行委員宣布,將針對臉書、Google如何使用個資,展開初步調查。(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執行委員會週一宣布,將針對社群媒體平台臉書(Facebook)及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如何蒐集並使用用戶個人資料展開「初步調查」。

歐執委發言人向《法新社》表示,為了對臉書及Google使用各資的方式進行初步調查,歐執委已經對外寄出相關問卷,他也表示,上述調查將涉及使用者的數據使用、蒐集、處理、計價,包含廣告等目的。

報導指出,歐執委並未明確說明發放問卷的對象,這些初步調查最終可能升級為正式調查;臉書國際事務與通訊傳播副總裁克萊格(Nick Clegg)在1場布魯塞爾的記者會上被問到有關歐盟的調查,他並未明確回應,但表示臉書接受來自全球各地的調查。

儘管如此,克萊格仍提醒歐盟不要被錯誤的推論誤導,他說,常有人認為數據就像是石油,但兩者根本沒有任何相似之處;他指出比起石油資源是有限的,數據卻是可無限分割、可分享的,而且可以被分享同時又被保存。

針對像臉書這樣數據密集的公司,克萊格表示,希望主管機關及立法人員,不要受到過去類比時代想法的限制,而且那些規範都已經不適用於新的數位世界;Google也在信件中向該報表示,Google利用個資優化自家服務,並提供相關廣告,同時也給使用者管理、刪除或轉移個資的控制權。

歐盟主管市場競爭的執委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在2016年9月警告,她將關注蒐集和使用個資的企業如臉書、WhatsApp或Google;自她上任以來,Google已經因為在不同領域濫用市場地位,3度遭到歐盟罰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