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洩密問題頻傳 德密切觀察谷歌、臉書

2018/07/05 21:20

德國電信監管單位認為,Google、臉書等企業應接受監管。(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臉書洩密醜聞後、Gmail又傳出軟體開發者可存取用戶資料,德國電信監管單位聯邦網路局(Bundesnetzagentur)也將目光投向這些美國企業。網路局認為,臉書、Google這類訊息、電郵供應商,應該和一般電信公司一樣受到監管。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網路局長赫曼(Jochen Homann)認為,Gmail、WhatsApp提供的服務,與傳統電信商相差無幾,但卻不受監管;赫曼說:「我們希望這些公司,接受與傳統電信公司相同的監管要求。」

網路局自2014年將Google納為電信營運商後,持續與Google訴訟。這也引發一系列資安保護方面的監管要求,其中包括提供警方、國安機構用戶資訊等責任,目前訴訟正由歐洲法院進行審理。

Google對訴訟未發表評論,但強調德國法令規範異於歐洲其他地區。

赫曼則不諱言地表示,網路局與Google的訴訟將是前哨戰,若勝訴監管對象將持續擴大。赫曼說:「我們希望歐洲企業在資安保護、公共安全、註冊要求等面向,能有公平競爭的環境。這將適用於WhatsApp、臉書及其他提供類似服務的企業。」

調查雖然是基於法律等理由,但《金融時報》認為,這反映出歐洲對美國科技、網路等領域,市場影響力一路領先的集體焦慮。

目前Google、臉書、蘋果、亞馬遜正面臨越來越多監管要求,從歐盟諮委會反壟斷部門、德國聯邦卡特爾局(反壟斷執法單位),到整個非洲大陸的稅務機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