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堵中國?美擬授權商務部 阻止威脅國安技術交易

2019/11/27 11:06

美國政府提議,擴大美國商務部長的個人職權,使商務部長可以阻止任何被認為有可能威脅國家安全的技術。(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擔心華為等來自中國的設備恐被用於間諜行為,美國川普政府週二提議,擴大美國商務部長的個人職權,使商務部長可以阻止任何被認為有可能威脅國家安全的技術。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商務部進一步希望擴大商務部長羅斯在審核敏感交易的職權,律師則認為此舉有可能建立新的體制,也有人形容是類似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一般的有力機構。

提議內容包括賦予羅斯權利,使他有權喊停任何1家美企與「外國競爭對手」,涉及敏感軟硬體及數據服務的交易;對此羅斯則表示,上述行動將能對美國訊息和通訊技術供應鏈提供保護,且展現美國對保護數位經濟安全的承諾,以及美國總統川普對數位基礎建設的承諾。

由於許多官員多次警告中國設備可能被北京用於間諜行為或迫害人權,美國近年來積極對中國科技公司進行審查。

相關企業及產業專家仍有30天的時間決定如何回覆這項提議,美國官員也強調,尚未決定實行細項;但報導指出,一些科技產業人士預測,這項提議將為跨國科技公司向美國出售產品造成巨大市場障礙。

曾任商務部前助理部長、現職律師的沃爾夫(Kevin Wolf)表示,政府是想打造類似CFIUS的單位,但並非僅專注在對美國公司的外來投資,而是在產業中「任何」型態的技術交易。他表示,若提議生效,將出現新的組織和全新的監管架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