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貨幣戰若開打 東亞恐全成大輸家

2019/08/10 22:52

專欄作家投書日經,示警美中貨幣戰對東亞地區都是傷害。(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人民幣「破7」,美國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美中貨幣戰升級陰霾籠罩,對此著名專欄作家皮塞克(William Pesek)投書《日經新聞》,示警美中貨幣戰若真的開打,人民幣全面走貶,日本、南韓乃至整個東亞地區的國家可能都將成為大輸家。

皮塞克指出,日韓2國目前經濟狀況不佳,如南韓7月份對中國出口較去年同期衰退16.3%,其中半導體出口中國更大減28%,目前南韓青年失業率10.5%,通膨率也僅有0.6%。

日本也是如此,通膨率與南韓相似、實資薪資至6月已連續6個月下滑,雪上加霜的是日圓還不斷升值,造成薪資成長更加困難。

在東南亞,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等國的當地貨幣,雖然並未與美元掛鉤,但仍然與美元有些許聯繫,若貨幣戰爆發,美元驟貶,將打亂各國在美中雙方間的平衡。

除此以外,如果人民幣大貶,越南工業的競爭力將因此下滑;人民幣貶值也將減弱中國購買力,澳洲銅鐵等礦物出口中國將變得更加昂貴,新加坡、泰國的旅遊業也將受到打擊。

皮塞克認為,中國政府最近以來的舉動,事實上都是防止人民幣貶值而非升值,以安撫美國,當人民幣一破7就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時,恐讓中國更加肆無忌憚的參與競貶,雖然目前中國不打算真的讓人民幣大貶,但已對東亞地區造成壓力,如果貨幣戰開打,那動盪不安更難以休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