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貨幣戰全面開打?人民幣貶值後 川普施壓降息以壓低美元

2019/08/09 22:19

美國總統川普推文表達對美元走強的不滿,再次施壓美國聯準會(Fed)進一步降息,以壓低美元匯率。消息衝擊美元指數週五仍走跌。(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再次表達對強勢美元的不滿,並施壓聯準會(Fed)降息,以讓美國企業在國際上公平競爭。在中國本週放手讓人民幣貶破7兌1美元後,投資人和企業擔憂川普干預匯率的風險升高,甚至可能引爆更大範圍的貨幣競貶。

川普8日推文說,「作為總統,有人認為我會很喜歡強勢美元。但我不喜歡!和其他國家的利率相比,Fed的高利率水準造成美元保持走強,讓我們大型製造業者如卡特彼勒、波音、強鹿(John Deere)、我們汽車廠商和其他公司,都更難在公平的環境中競爭。」

川普推文還指出,「隨著Fed降息(不存在通膨)及消除量化緊縮,美元將會使我們企業能在任何競爭下都獲勝」。Fed上週才宣布逾十年來的首次降息,並結束逐漸縮減資產負債表(縮表)的措施。

富國銀行外匯策略師尼爾森表示,川普推文消息傳出後,外匯市場最初反應相當激烈,顯示投資人對美國干預匯市的可能性升高,表現出相當焦慮。

美中貿易戰不斷升溫,且貨幣戰開始出現蔓延跡象。中國人民銀行本週讓人民幣貶破7兌1美元的分水嶺,意義重大程度被牛津大學中國中心研究員馬格諾斯(George Magnus)類比為「中國揚棄金本位時刻」;這也促使美國財政部隨即正式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川普7月26日在白宮曾對媒體表示,他無法排除干預以弱化美元的可能性。美元今年對十國集團(G10)的其他貨幣幾乎都升值,美元經通膨調整後的貿易加權指數接近十六年來高點,凸顯美國出口面臨的挑戰。

德國運動休閒品牌愛迪達(Adidas)執行長羅斯泰德(Kasper Rorsted)8日警告,比起川普提高關稅,該公司更擔心美中間爆發貨幣戰,其傷害性更大。川普上週宣布9月起將再對30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

羅斯泰德在第2季財報電話會議上說,「更嚴重的是,我們開始見到中國、美國和其他國家進行貨幣戰,這將演變為所有人都是輸家的情況」;貨幣戰沒有贏家,最終每個人都會輸,因為這會導致全球經濟減緩。

愛迪達45%營收來自美國和中國市場,一旦美中貨幣競貶,將使其換成歐元的營收受創嚴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