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壓力大增 市場︰下月降息2碼

2019/08/07 05:30

美國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聯準會降息壓力驟增。(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人民銀行週一讓人民幣貶破七元兌一美元,美國財政部隨後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分析師指出,美國聯準會(Fed)降息壓力驟增,因為Fed必須抵禦美中貿易戰升溫的風險。

中國人行讓人民幣貶值後,美國總統川普推文:「中國將其貨幣價格降至幾乎歷史最低,這就叫做貨幣操縱,是嚴重違規的行為,Fed你聽見了嗎?」數小時後,美財政部就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Fed主席鮑爾在七月底降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後,定調為「政策的中期調整,不必然是寬鬆週期的開始」。然而,美國的貿易政策或美元匯率,以及美中貿易緊張升高,已使Fed「政策的中期調整」可能提早結束,進入長期的政策寬鬆期。

美西銀行經濟學家安德森(Scott Anderson)表示:「Fed不希望市場認為,他們向一項政策或貿易戰屈服,但Fed必須對經濟前景的威脅做出回應,這個威脅如今非常真實。」

美中貿易戰升溫,市場已不止期待Fed九月再度降息,更押注降息幅度可能擴大到兩碼。最新FedWatch顯示,Fed九月十八日例行貨幣政策會議,降息兩碼的機率已由一.五%激增至四十四.二%,降息一碼的機率則降至五十五.八%。

4前主席聲明 力挺Fed獨立運作

另外,包括沃爾克、葛林斯潘、柏南克、葉倫等四名前Fed主席罕見發布聯合聲明指出:「我們共同深信Fed及其主席必須可以獨立運作,得以用最符合經濟利益,無懼短期政治壓力的方式行事,尤其是無須擔心會因政治因素而被威脅遭拔職或降職。」聲明強調,Fed要根據美國的最佳利益、而非一小群政治人物的利益來做出決定;此舉顯然是針對川普而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