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貨幣戰 日韓擬干預匯價

2019/08/07 05:30

避險資金湧入,日圓攀升達七個月以來新高,低於106日圓兌1美元。(路透)

〔編譯魏國金、記者陳梅英/綜合報導〕路透報導,中國讓人民幣重貶以抵銷貿易戰的衝擊極具象徵意義,顯示北京準備利用人民幣做為回應美國加徵關稅的不對稱武器,並可能使美中關稅戰轉變成貨幣戰,增加外匯市場的動盪。倫敦匯率投資公司Millennium Global投資組合聯席首長班森(Richard Benson)表示:「這是將貨幣正式引入貿易戰中,也是中國回應川普總統加徵關稅的公然之舉。」

班森表示,人民幣貶破七元兌一美元後,與全球化緊密牽連的小型開放經濟體幣值重貶,新興市場也備受衝擊,對貿易敏感的韓元重挫就是一例。

南韓企劃財政部次官補(部長助理)方基善六日指出,政府將嚴密關注市場動向,若市場動盪加劇,將分三階段實施應急計畫,以穩定市場心理以及金融體系。

避險的日圓攀升達七個月以來新高,低於一○六日圓兌一美元。高盛集團預測,未來三個月日圓可能升值至一○三日圓兌一美元。日本財務省官員警告投資客,若日圓過度升值,可能傷害其依賴出口的經濟時,日本政府將出手干預。

台灣央行官員則認為,美國此時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只是加重對中國制裁,象徵性意義較大,這也是昨日金融市場反應沒有先前劇烈的原因。央行表示,匯率基本上由市場供需決定,若短期資金大量進出或波動過大發生失序情況,央行才會本於職責維護市場秩序。

至於川普,儘管五日他推文痛批中國「操縱匯率」,並質問聯準會「聽到了嗎」?但多數分析家認為,川普不太可能干預匯率,上月,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川普政府排除干預可能。不過花旗(Citi)分析師認為,在干預風險「復活」之前,美元升值五%上下是必要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