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祭匯率操縱國 中面臨超限戰

2019/08/07 05:30

人民幣貶破七元兌一美元,使得美中貿易戰迅速惡化和升級,雙方日後欲尋求妥協會更困難。(法新社)

川普下一步︰剔除中企參加政府採購

透過IMF、WTO對中制裁

編譯楊芙宜/特稿

美國財政部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外界普遍認為象徵性意義較大,主因華府懲罰性工具包括關稅、雙邊談判都已是現在進行式;不過,美國數十年來最狂總統川普下一步不可預測性高,在他進入二○二○年總統競選連任週期之際,「匯率操縱」標籤恐不會只是空包彈,更像是一種政治性攤牌,可以是中國解放軍口中「超限戰」,也可以是美國保守派眼中「文明戰爭」。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拍板開啟貨幣戰,讓人民幣貶破七元兌一美元,使得美中貿易戰迅速惡化和升級,雙方日後欲尋求妥協會更困難。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佩蒂斯就點出,中國人民銀行不具獨立性,這顯然是中國高層決策。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葛來儀更直言,妥協已是過去式,現在是「政治優先」,美中領袖關切的重點是國內觀眾。

白宮雖沒有立即評論貿易戰下一步措施,但把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只是川普第一步,警告美國不是「吃素的」、玩貨幣戰本錢遠比北京雄厚,目的是把在貿易談判中悔諾又不願妥協的習近平逼回談判桌。科溫(Cowen)華盛頓研究分析師克魯格說,若美國想干預匯市,可透過「外匯穩定基金(ESF)」操作。

川普行動對正群聚北戴河閉門會議的中共決策圈是項警告,貨幣戰一刀兩刃,先倒下的可能是面臨資本外逃的「習皇」政權。彭博報導,中國先前因應資本外逃噩夢,曾燒掉外匯存底一兆美元(約卅一.五兆台幣),才力阻人民幣繼續貶值。目前,光中企的美元債務就逾七二○○億美元(約廿二.六八兆台幣)。

川普昨日推文點到:「來自中國和全球其他地方大量資金正注入美國,為追求安全、投資和利率!我們目前非常強大。還有許多企業正前來美國,這看起來很美好!」日本一九八○年代「廣場協議」後經濟陷入失落廿多年的殷鑑不遠,川普下一步有許多選擇,加徵關稅逾廿五%、剔除中企在美國政府的採購之外,透過IMF或WTO等國際組織亮劍,都是可能選項。

小辭典》匯率操縱國

■三項標準

美國財政部依據「1988年綜合貿易暨競爭力法」及「貿易便捷化暨執行法」,每年四月及十月向國會提交半年度「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觀察主要貿易夥伴是否藉匯率政策展開不公平貿易。評估三要件包括:對美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擁有巨額經常帳順差,順差金額高於GDP(國內生產毛額)3%;持續單向干預匯市,一年內淨外匯購買額超過GDP 2%。

■曾被列入國家

若完全符合上述三要件就判定為「匯率操縱國」,符合兩項則列入「觀察名單」。南韓1988年曾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台灣在1992、1994年曾被四度列入;中國在1992至94年更多達五度被列入匯率操縱國,川普政府2016年上台後,持續因對美貿易順差過大被列入觀察名單。

■後續影響

匯率操縱國主要面臨美國「加徵懲罰性關稅」及「國際監督」的壓力,具體措施包括:一,拒絕取得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OPIC)的融資管道;二,排除在美國政府採購之外;三,向國際貨幣基金(IMF)、世貿組織(WTO)等國際組織舉發及要求強化監督;四、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協商貿易協定時,需將匯率操縱行為納入考量。

(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