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將人民幣當武器,學者:傷己又傷人

2019/08/07 23:02

牛津大學中國中心副教授馬格努斯(George Magnus) 表示,中國決定讓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破7元的象徵性關卡,是一項政治決定,但將人民幣當成武器,不符合中國的經濟利益。(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牛津大學中國中心副教授馬格努斯(George Magnus) 表示,中國決定讓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破7元的象徵性關卡,是一項政治決定,但將人民幣當成武器,不符合中國的經濟利益。

 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宣布,自9月1日起對中國其餘3千億美元進口產品加徵10%關稅,中國人行週一讓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破7元,以抵銷美國加徵關稅的衝擊。儘管中國人行週二採取行動穩定人民幣匯率,投資人擔憂,中國可能讓人民幣繼續貶值以施壓美國。

 儘管中國是基於政治計算而做出這項決定,但馬格努斯指出,此舉對中國沒有任何好處。他說,人民幣貶值可以提振中國貿易,但人民幣的穩定對中國決策人士更為重要,他們的主要考量是防止資本外流,避免國內債務危機,尋求經濟從出口轉向內需的再平衡。

 人民幣貶值的風險之一就是,可能引發中國國內以美元計價的債券違約,尤其是房地產開發商發行的債券。經濟諮詢公司Pantheon Macroeconomics分析師表示,儘管房地產開發商的債務佔中國整體債務的比重不算太高,但仍「大到不可忽視」,而且將持續對房地產開發商造成壓力。

 另一項風險是資本外流。上次人民幣出現貶值壓力是在2016年,當年中國資本外流金額高達7250億美元,儘管中國人行持有逾3兆美元外匯存底,卻耗費大量外匯存底來穩住人民幣匯率。

 華府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研究員石格爾(Stephanie Segal)表示:「對中國、美國和其餘世界而言,最大的風險在於,市場力量已壓過官方部門回應的能力。」

 人民幣貶值得最大問題是,會導致進口物價升高,傷害中國消費者。馬格努斯表示,中國近年來致力從出口導向成長轉型為靠內需拉抬成長,若進口物價漲太高,可能使這個轉型過程受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