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貨幣戰在即 新興亞洲160兆外匯存底備戰不嫌多

2019/08/07 15:52

亞洲發展中國家的央行外匯存底,在今年已上升至近5兆美元(約新台幣157兆元),而當前美中貿易戰已演變為貨幣戰,使亞洲新興市場的貨幣面臨貶值挑戰,有分析師表示,正如2008年金融危機的教訓,在環境動盪的時期,外匯存底需要的時候永遠不嫌多。圖為印度盧比。(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亞洲發展中國家的央行外匯存底,在今年已上升至近5兆美元(約新台幣157兆元),而當前美中貿易戰已演變為貨幣戰,使亞洲新興市場的貨幣面臨貶值挑戰,有分析師表示,正如2008年金融危機的教訓,在環境動盪時期,外匯存底需要的時候永遠不嫌多。

《彭博》今(7)報導,在美中貿易戰往貨幣戰發展後,新加坡星展集團首席經濟學家Taimur Baig指出,2008年金融危機的關鍵教訓,就是央行的外匯存底永遠不嫌多,然而外匯存底是為了在傳統的環境中對抗危機,但當前的環境已經改變。

瑞穗銀行新加坡地區經濟與戰略主管Vishnu Varathan也稱,更好的外匯存底在理論上,讓亞洲各國央行有強大的基礎應對本國貨幣的下跌壓力,但不會消除與資本流動不穩定相關的風險。

報導指出,包括泰國、印度、印尼和南韓在內的各央行,因全球利率寬鬆推動外資流入並導致本國貨幣升值,都在今年增加了外匯存底量。但現在隨著投資者轉向避險,惡化的貿易緊張局勢和對貨幣戰爭的擔憂,都增加了資本外流的威脅。

如印尼和印度這些經常帳戶赤字,且貨幣易遭拋售的國家,其央行可能需要藉外匯存底以支持本國貨幣。而如泰國的泰銖因做為該地區避險貨幣正在上漲,當局為避免貨幣升值損害其出口和旅遊業,正壓抑泰銖匯價。

目前亞洲新興國家的外匯存底數字,印度為接近創紀錄的4300億美元、印尼在7月升至1260億美元、南韓已超過4000億美元、泰國為逾2160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