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國1MDB弊案:馬華富商輸送黑錢 連歐巴馬都不放過

2019/05/11 21:47

劉特佐被控輸送黑錢,連歐巴馬競選活動都不放過。(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馬來西亞「一馬」弊案(1MDB)在全世界多國持續調查中,近日美國司法部披露,一馬案重要涉案人,依然在逃的富商劉特佐(Jho Low)甚至利用2012年美國總統歐巴馬競選連任時,透過造勢活動輸送黑錢,也使得前美國嘻哈饒舌團體「難民營」(Fugees)成員普瑞斯(Pras Michel)面臨調查。

《彭博》報導,這是美國司法部對劉特佐的又1項指控,根據10日披露的起訴書內容,劉特佐涉及轉移2160萬美元給予普瑞斯,普瑞斯再將86.5萬美元轉手給20人,以此方式向歐巴馬競選總部匯款可以掩人耳目,避免被發現是外國資金,是為所謂的「幽靈捐款」(straw donors)。

早在去年美國司法部就認定,劉特佐與普瑞斯是涉嫌「疏通」川普政府的同謀,而現在的調查顯示,劉特佐早在川普上任前就「志在於此」。起訴書中並不認為歐巴馬及其競選團隊有不法行為,或知悉幽靈捐款的狀況。

劉特佐目前已被指控多項洗錢及賄賂罪名,報導指出,普瑞斯在2012年劉特佐舉辦的1場派對中牽上線,據稱該派對中好萊塢巨星李奧納多狄卡皮奧(Leonardo DiCaprio)亦有參加;《華盛頓郵報》披露李奧納多曾遭到調查。

一馬案牽涉國家包含馬來西亞、美國、新加坡、瑞士、澳洲、阿聯、英國、盧森堡等國,涉及金額至少45億美元,國際刑警組織也已對劉特佐發出「紅色通緝令」,然而劉特佐卻依然在逃,如人間蒸發。

流亡美國的海外富商郭文貴曾爆料,劉特佐為中國前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的私生子,目前正在中國的庇護下,過著奢侈淫靡的生活,然而該消息尚未得到任何證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