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製造式微 會計師建議:台商以併購加速全球佈局

2018/09/04 20:17

資誠創新整合公司董事長劉鏡清。(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美、中大象打架,台商如何夾縫求生?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公司副總周容羽表示,美中貿易戰若持續升溫,中國製造將式微,建議台商應新建立海外據點,透過併購加速全球化佈局,進軍美國,或越南、泰國、印度等東南亞國家。

針對台商如何因應美中貿易戰,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具體獻策,列出幾大因應策略,其中之一便是建議透過併購加速佈局全球,卡位利基市場。

周容羽表示,美中貿易戰若持續升溫,對以製造為主的台商衝擊最大,建議在設定短中期戰略時,應透過併購分散供應鏈,增加海外生產據點;因應中國製造式微,台商可進軍擁有政策利多的美國,或是越南、泰國、印度等簽有TPP及RCEP等經貿協議的東南亞國家。

周容羽指出,一方面增加據點,就近供應客戶,另一方面也可趁此思考,是否由大眾市場轉型專攻小眾、高階的利基市場。長期戰略則可放在對生產價值鏈及商業模式的重新檢視,積極佈局進入終端市場,並加速全球化佈局,以因應地域性營運風險,同時進行轉型升級,以提升附加價值。

資誠創新整合公司董事長劉鏡清則認為,美中貿易戰雖帶來挑戰,但同時也帶來新商機,想趁勢而起,台商勢必得強化自身跨國經營能力,進行數位化管理,提升企業生產自動化比例,以克服人工成本變動因素,提升生產效率及品質的一致性。

劉鏡清建議,台商若想在全球站穩腳步,應拉高層次,重新思考發展策略與未來方向,審視自己在全球產業鏈的地位和定位,積極走向高附加價值的微笑曲線兩端,並且透過併購等方式與全球企業構建雙贏的關係,才能抵禦高速變動的外界威脅、提升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