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優勢不再! 台商返台潮掀搶人大戰

2018/08/30 10:08

24日美國對中國啟動第二輪貿易制裁,從摩托車到半導體都被加稅25%,讓中國生產的成本優勢不再,台商開始撤出中國,返回台灣擴廠。(歐新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4日美國對中國啟動第二輪貿易制裁,從摩托車到半導體都被加稅25%,讓中國生產的成本優勢不再,傳出許多台商開始撤出中國,返回台灣擴廠。企業在台灣掀起找廠、搶人大戰,甚至還考慮到花東去徵才。

《商業周刊》報導,台商撤出中國,一直以來都有在進行,只要中國每次有新政策變化,都會讓許多台商出走,過去台商離開中國,並不代表回台發展,但這次就連單一廠區上萬坪、員工2至3萬人的電子組裝業,都已經計畫返台。

網通大廠中磊總經理王煒認為,只要電子五哥其中一個將產線移回台灣,「台灣絕對會缺工缺到爆」。一位不願具名的政府官員透露,在電子五哥中,已經有廠商在台灣找廠、搶人,由於來不及徵正職,就先找兼職的作業員,時薪開到200元,福利比照正職,甚至還考慮到花東徵才。

報導提到,台商在台灣買地的消息在房地產界瘋傳,生產iPhone手機印刷電路板的嘉聯益,從去年開始在台灣找尋土地。紡織大廠宜進投入70億元買地,相當於其去年稅後淨利10倍的金額。

一位卸任的次長級政府官員指出,對於技術較低、講求量產的台商會考慮移往東南亞,但如果是想轉型升級的企業,則會考慮返回台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