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閃避貿易戰 中國台商匯回創高

2018/09/03 06:00

台股上市櫃公司西進降溫

上半年匯回81億元 較去年全年增近倍

〔記者吳佳蓉、高嘉和/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增溫,台商加速撤離中國!根據甫公告的台股上市櫃公司半年報,今年上半年上市櫃公司匯往中國投資金額僅五三一億元,再依投審會上半年核准赴中投資金額已連續三年衰退,且今年上半年較去年同期衰退四.二五%,上市櫃公司今年匯中金額估將急速降溫到僅千億元,創二○○九年全球金融風暴後最低;另上半年匯回金額已達八十一億元,較去年全年增加近倍,全年可望改寫新高,匯回匯出比也將創史上最高。

匯出連3年衰退 匯回匯出比估創新高

上市櫃公司錢進中國最高峰是在馬政府時期。根據統計,馬執政八年間,上市櫃公司累積匯往中國金額,從二○○八年上半年的六九九八億餘元,到二○一六年上半年止暴增到近二.一二兆元,大增一.四兆餘元,是扁政府時期六七三一億元的三.一倍之多;隨著中國投資環境惡化及今年以來美中貿易戰開打,上市櫃公司西進快速降溫,兩年來僅從二.一二兆元微增到二.二九兆元。

從上市櫃公司匯往中國投資金額變化來看,馬政府時期在二○○八年鬆綁投資中國上限,二○一○年再放行營建業赴中投資,接著又放寬金融業西進,掀起二○一一及二○一四年兩波西進潮,匯往中國金額都破一千八百億元;但近兩年已明顯降溫,去年匯出金額降低到一三九六億元,今年估僅千億元規模,將是全球金融風暴以來最低。

某上市公司財務主管分析,去年上市櫃公司匯回金額僅四十四億元,主因是前年底開始,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針對企業五百萬美元以上的大額購匯匯出,得先「約談、批條」,造成台商匯出有「遞延」到今年情況。

據了解,目前不少台商申請匯出股利或處分資產所得還在大排長龍,假如美中貿易戰全面開打,台商匯回資金將持續增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