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美貿易戰讓鮭魚回流 經長:竹科用人已吃緊

2018/08/29 19:03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戰使中國台商出現返台設廠潮,媒體報導包括台達電、中磊等大廠都透露返台信號。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受訪時也表示,過去一些離開台灣的科技業「又有要回來」,且從一個端倪就可看出,「新竹那邊要找人已經很難找了」。他也強調現在經濟部已有在調查整體情況,幫助返台台商解決五缺問題並協助產業升級。

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經濟部評估在中廠商除網通廠外大部分均無影響,但由於台廠憂心局勢擴大,且目前中國人工及土地等成本也水漲船高,也有不少廠商希望返台佈局。媒體報導,包括台達電,以及中磊等網通大廠都透露返台信號。

對此沈榮津今接受廣播訪問時指出,過去的確有一些很早離開台灣的科技業「又有要回來」,而且從一個端倪就可看出,「我們有聽到,新竹那邊要找人已經很難找了」。

他強調除了中美貿易因素,中國成本提高也是台商希望返台原因。沈榮津說,過去台商常反應台灣土地及人工很貴,「現在沒人敢再說這個了」。他強調中國成本已經提高,加上現在在中生產的產品要銷往美國,又要多25%關稅,完全吃掉利潤,台廠已經在思考如何在台就近產業升級轉型,來面對此一趨勢。

他也強調,目前經濟部已經有在調查返台廠商意願,現在陸續在匯集資料,幫助想返台的台廠解決五缺問題;如果無法很順利產業轉型升級,也會幫助其考量新南向方向,彙整新南向的台商產業聚落。

沈榮津也說,這一波貿易變動其實「讓大家乖乖來面對產業轉型升級」。他說,過去中小企業覺得中國生產要素更便宜,但現在已經需要面對;經濟部將導入智慧生產工業4.0等方式協助其產業轉型升級、並返台生產。他強調,有些廠商也許無法很快導入工業4.0,但仍可一步步透過經濟部推廣的智慧機上盒(SMB)等,「先從2.5升級到3.0」,讓競爭力逐步提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