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中國打壓 立委籲保護台商個資

中國政府開始對台灣公職人員過去申報的政治獻金進行檢視,如果被查出有企業捐政治獻金給綠營或中方不認可的公職人員,就被要求比照85度C模式發表聲明。圖為位於洛城市中心的85度C。(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政府開始對台灣公職人員過去申報的政治獻金進行檢視,如果被查出有企業捐政治獻金給綠營或中方不認可的公職人員,就被要求比照85度C模式發表聲明。圖為位於洛城市中心的85度C。(中央社資料照)

2018/08/29 06:00

捐款給綠營 竟遭到鎖定

〔記者邱燕玲、鍾麗華/台北報導〕為打擊民進黨政府及達到統戰的策略目標,中國對台灣公職人員過去申報的政治獻金進行檢視,特別是捐政治獻金給綠營的企業,成為中方鎖定目標。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昨表示,面對中國打壓台灣,我方對捐錢的企業應有保護,「要有方法避免」。

蔡其昌受訪指出,台灣的民主價值是公開透明,公職人員的政治獻金要揭露,但對捐錢的台商企業應要保護,面對兩岸的特殊關係,以及中國長期對我打壓,「要有方法避免」。

中國因素 立委:完全透明未必完全正確

不具名的黨政高層表示,台灣公職人員申報政治獻金天經地義,但不應是每個人的隱私、資訊都可被任何人查詢,應是有犯罪嫌疑或其他特殊情況可被查詢,這樣或許可適度保護台商企業。

對於政府的因應作為,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認為,未來國安單位要加強處理,民主台灣對上威權中國以政治威脅要有所因應,其他政黨也不應與中國聯手打壓台灣民主,畢竟台灣的民主得來不易,一旦消失就喚不回來。

立院去年處理政治獻金法修法事宜時,即有立委提醒,政治獻金法的精神是鼓勵大家如實申報,用民主的態度去看每筆獻金,但是不能忘了中國因素,若未對個資有適當保護,可能會產生若干問題,「完全透明未必完全正確」。

相關官員不諱言,若政治獻金資訊全都露,在中國要求台商表態下,確實會有寒蟬效應,也讓中國介入台灣的選舉越來越深,或許未來會有企業以人頭捐款的方式來規避,但某種程度也造成制度扭曲。蔡政府已透過「不當黨產條例」建立政黨公平競爭環境,若因為政治獻金資訊揭露造成選舉不公平,必須加以注意。

不過,內政部與監察院皆表示,公開透明是台灣社會的普遍要求,而「政治獻金法」已規定,外國及中國的企業與個人不得捐款給台灣的政治人物。

內政部:捐款資訊遭遮蔽 違背立法精神

主管法規的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表示,政治獻金要求公開透明,是國人的共識,如捐款資訊遭遮掩、不公開,則違背立法精神。對捐款給綠營的台商可能面臨被迫表態,他認為,「台商自己有智慧來解決這個問題」。

對於企業名稱可否比照個資遮蔽?監察院秘書長傅孟融則質疑,法律要求公開透明,這樣做不是矛盾嗎?當初要求公開透明是立法院要求、是政策決定,監院只能依法執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