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台商逃難潮 電子業要第三接收站穩定供電

2018/09/04 17:42

中油董事長戴謙與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皆出席能源轉型與第三接收站開發計畫專家座談會。(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攸關2022年起供電穩定,台電表示,大潭8機表訂2022年7月上線,若中油無法供氣,將造成2022、2025年的備用容量率無法達法訂15%目標。電子業者今於開發座談會指出,中國已出現台商逃難潮,廠商希望回台,但鮭魚返鄉前提是政府要給產業用電穩定保證,支持政府興建三接。

光菱電子(8032)副董事長王恩國表示,台商在中國出現逃難潮,除了配合政策往新南向國家或受中美貿易戰波及往美國發展外,業者當然最希望回到台灣,不過「用電仍是廠商最關切的議題」。

王恩國指出,今年動不動就發生跳電,供電的不確定性讓廠商感到憂慮,產業界支持政府興建第三接收站,不論哪種能源比較好,「但政府要給我們用電保證!」

台經院研究五所副所長陳詩豪表示,國際經驗都是接收站越接近(電廠)需求端越好,而發展不同區域供氣模式,可相互支援,但台灣目前都是中氣、南氣北送,欠缺三接系統風險會升高。陳詩豪也說,第三接收站是能源轉型能否成功的關鍵與指標。

台電指出,我國2025年非核家園規定燃氣佔比要達50%,屆時一年需求量為2300萬噸天然氣,卸收量要達2600萬,按理,卸收量要大於需求量,而三接卸收量達300萬噸,若無三接,將無法提升卸收量,非核家園目標恐「被打折、有困難」。

台電副總陳慰慈強調,大潭電廠為北部重要電源,特別是2022年大潭8號機與2024年大潭9號機,裝置容量都高達100萬瓩,相當於2.5%備用率。台電估算,若無三接2022、2025年都無法達到法定15%備用容量率;陳慰慈也說,台電會按照期程興建電廠,但是氣源不夠,沒有氣發電,就是硬碰硬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