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亞化專利戰略改變 戰線延長至億光客戶?

2016/03/24 22:56

日本LED大廠日亞化24日來台與媒體餐敍,左二為取締役法知本部長芥川勝行。(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日本LED大廠日亞化(Nichia)對美國電視品牌Vizio提告,日亞化在訴狀中提及Vizio所用LED封裝與億光產品相似,是否有轉向億光客戶施壓的意味?對此日亞化表示:「尚未判定出Vizio使用誰的LED封裝。」億光則未回應Vizio是否為客戶,僅表示將持續深耕智財佈局、強化竸爭力。

日亞化本週在官網發佈聲明,已於3月21日在美國東德州法院針對某美國品牌電視製造商提告,聲明中並未指名道姓。但根據公開下載的日亞化訴狀(訴訟案號C.A. No. 2:16-cv-246 ),被告方為北美第二大電視品牌Vizio、董事長為台裔的王蔚、大股東台廠瑞軒及鴻海各持股23%及8%。

針對Vizio的訴狀中,日亞化特別提到億光。訴狀指出,Vizio電視所用之LED封裝產品,侵犯日亞化US8,530,250號(簡稱「250號」)專利,且該封裝產品與稍早日亞化控告億光侵權成立的產品十分類似。

2013年,日亞化控告億光XI3030、XI3535、62-217D等產品侵犯「250號專利」(案號No. 2:13-cv-702-JRG),該案於今年1月25日獲美國東德州法官判定億光侵權成立,但駁回日亞化申請的禁制令。日亞化趁勝追擊,本週以同一專利對Vizio提告,可能是著眼同一法院採納先前判例的機率較高。

日亞化與億光專利對戰多年,日亞化僅對億光或經銷商提告,並未擴及下游客戶。這與美國廠商作風不相同。美國LED大廠科銳(Cree)去年狀告台廠東貝,同時也控告東貝的美國客戶Feit。

被問及Vizio遭控侵權的封裝產品由誰製造,日亞化法務部門最高主管取締役法知本部長芥川勝行24日與媒體餐敍時表示,「尚未判定Vizio是使用誰的LED封裝,我們有推測,但不便透露。」億光也未回應Vizio是否為客戶。

不願具名的面板供應鏈人士表示,億光確實有供貨給Vizio,至於是不是日亞化訴狀中所指稱的產品,不得而知。不過已讓本案出現專利戰火從兩造燒向下游客戶的味道。

過去兩年,日亞化有關螢光粉及螢光粉濃度的925及960兩項門神級專利,先後在歐洲及美國遭初判無效,也讓億光獲得重大勝利。以LED專利服務獲第一屆總統創新獎、現任威爾立國際智權顧問公司總經理余昱辰表示,目前態勢看來,日亞化若真的改變策略,轉向對手客戶提告,「相對是一步好棋」;即使現階段在商業上的衝擊效應不大,客戶的心理多少受到影響,效果如何值得持續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