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亞化:全球專利戰 僅獲單一大廠授權並不夠

2015/03/11 16:36

被問到與國內封裝廠億光的專利官司是否有和解可能?日亞化表示,「若雙方有互信,可能性較為寬廣。」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全球專利戰頻傳,日本封裝大廠日亞化表示,台廠與中國廠商獲得單一大廠授權,並不足以獲得保護,主要是全球五大專利廠之間的交叉授權,並未延伸適用再授權(sub-licensing)給第三方。因此僅獲一家授權,還是可能踩到專利地雷。被問到與國內封裝廠億光的專利官司是否有和解可能?日亞化表示,「若雙方有互信,可能性較為寬廣。」

中國LED封裝廠崛起,不僅以低價及經濟規模搶市,技術層次也不斷提升。去年底中國封裝廠聚發取得日本大廠豐田合成(TG)授權,被視為在專利上更有籌碼,對台廠構成威脅。

對此日本大廠日亞化法務長芥川勝行表示,其實不論台廠或中廠,僅獲得單一大廠授權並不足夠。他說,過去大家誤解,以為只要取得全球五大專利廠(飛利浦、歐司朗、科銳、日亞化、豐田合成)任一家的授權,在專利戰中就可高枕無憂,其實不然。「全球五大廠雖然彼此交叉授權,但範圍並沒有延伸到再授權給第三方。」

他舉例,聚飛雖然取得豐田合成專利授權,但要製造白光LED,還需要日亞化、歐司朗、科銳的專利。「過去TG也授權給很多公司,但這些公司仍不免踩到侵權地雷。」例如台灣的宏齊,已獲得歐司朗授權,但仍遭日亞化在德國提起專利訴訟、同時也在去年被美國大廠科銳控告。

目前日亞化與國內封裝龍頭億光,在全球各地有不少件專利官司,被問及是否有和解可能,日亞化法務長芥川勝行說,雙方業務層級負責人一直有在溝通,不過如果能夠建立互信,各種可能都不排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