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EK:調整產業體質與結構 因應「紅色供應鏈」

2015/07/22 11:55

根據IEK最新預估,今年我國製造業產值年增率為0.86%,較前次預測大幅下修1.85個百分點。(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近來,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與發酵,對台灣製造業與出口帶來衝擊;對此,IEK(工研院產經中心)今天表示,台灣應該積極調整產業體質與出口結構,以因應紅色供應鏈與國際總經環境之變化。

根據IEK最新預估,今年製造業產值年增率為0.86%,較前次預測下修了1.85個百分點;IEK指出,「我國上半年內需與出口表現不如預期,經濟成長率面臨下修壓力」。

IEK指出,近期我國出口表現欠佳,主要影響包括中國紅色供應鏈之影響等:例如我國的石化產業,外銷主要以中國市場為主,但中國正積極調整結構與發展煤化工業,不僅對我國形成「進口替代」之威脅,也加深我國大宗石化產品在中國的競爭壓力。

若從趨勢來看,IEK認為,隨著全球貿易自由化持續推展,加上中國產業升級後,展開積極型出口取代模式,將可能成為我國產業未來的重大挑戰!

對此,IEK也對政府提四大建議,首先是「積極協助產業對新興市場和工業國家拓銷」,其次是「電商平台前進中國內需市場」,第三「建立跨國產業合作」,第四為「深化FTA自由貿易協定利用率與談判項目」。

長期而言,IEK認為,我國除了要調整出口結構之外,須透過政策誘因,刺激產業投資,促進產業轉型與生展力提升,並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等,皆是長期且需要即刻展開的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