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銀彈打台灣 老謝:只有兩家企業擋的住

2015/07/14 11:21

老謝以資本市場論英雄,認為台灣除了台積電及聯發科之外,其他台企面臨被中資收購危機(圖擷取自謝金河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紅色供應鏈的沈重壓力下,中國若以銀彈強打台灣,財經專家謝金河悲觀認為,因為市值差距太大,台灣企業除了台積電及聯發科市值夠大,能夠抵擋之外,二、三線企業都面臨被中資收購的危機。

中資購買台企早就不是新聞,主要是透過私募基金或是以第三個資金名義轉進台灣,如之前中國萬通以新加坡資金進入台灣,中國中信集團買進台灣中信金3.8%股權,鞍鋼以現增方式,取得義聯集團在中國廣州不鏽鋼廠聯眾6成股權。還有部分私募基金購買台灣小型飯店而且還幾度轉手謀利。

謝金河在最新一期《財訊》的觀察認為,中國透過股市拉抬創造中資公司市值,而台灣卻在證所稅及富人稅的壓制之下,台股表現欲振乏力,在市值急劇差大的情況下,台資企業被中資收購的危機越形加重,如友達和群創加起來只有3167億元台幣,但中國京東方的市值1753億元人民幣,約8769億元台幣,是兩家公司的1.76倍,又如二線的華映目前市值只有78.4億元,彩晶也剩下238.7億元,台灣的面板廠不知不覺中淪為中小企業,形成很容易被併購的危機。

但論到淨利,謝金河指出,台灣企業是很厲害的,如友達加群創去年淨利393.05億元,比京東方去年營收淨利不過108.8億元台幣,高出許多,但卻是市值低落,在資本市場不給力的情況下,台企的人力、設備、技術等,都成了別人隨時能吞下口的肥肉。又如LED產業也面臨相類似的窘境。

謝金河分析,以資金市場論英雄,台企只有台積電市值3.7兆元台幣約1200億美元,聯發科市值逾220億美元有能力抵擋中資的威脅,「但是二、三線企業正面臨碎片化的調整,最後命運恐怕只能等待中資企業來收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