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紅色供應鏈一條龍 買中國設備送保險

2015/07/16 06:00

「紅潮」襲擊我半導體業

國家出保費 推動設備MIC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國為扶植「紅色供應鏈」是新招盡出,除成立規模達新台幣六千億元的「國家集成電路(即半導體)產業投資基金」外,中國保監會又仿效歐美經驗,公布「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保險補償機制的試點工作」(簡稱補貼保險),只要中企願採購中國製重大技術設備,可由國家出保費投保,若出現故障等造成損失,中企可申請理賠,以推動重要設備「中國製造」目標。

國內面板設備大廠指出,中國為扶植紅色供應鏈,不只針對晶圓代工等半導體大廠,「紅潮」是全面襲擊台灣科技業,連設備廠也不放過;過去相關政策多援用台灣作法,現更向歐美取經,比我國更有彈性,以「補貼保險」政策為例,台灣就沒有。

生產若出包 損失可理賠

根據這政策,中國保監會廣邀主要保險業者參與,並訂出費率不得超過三%、由政府補貼八成保費方式來推動。舉例來說,某中國半導體廠要採購製程設備,因中國設備廠精度低、故障率高,為避免良率降低,寧可花更多錢向美商應材等國際大廠採購;為鼓勵採購中國製設備,第一套可由政府出錢幫中企投保,若上線生產過程出現故障等問題,損失可申請保險理賠。

其實,台灣過去也曾推動面板與半導體產業設備在地化,在業者努力下,面板設備自製率平均已拉高到六、七成水準,周邊耗材自製率更超過八十五%;但半導體業每年採購設備金額近三千億元,高居世界第一,即使經濟部推出「推動半導體製程設備暨零組件躍升計畫」,到二○一三年目標也僅是半導體前段設備自製率十%、後段設備自製率四十%、耗材零組件自製率達到五十%。

台灣設備廠 恐掀西進潮

國內設備業者指出,中國這項政策是只要在當地生產製造都可適用,絕對會吸引國內設備廠新一波西進潮;過去幾年台灣面板業投資金額從年逾兩到三千億元降到千億元以下,甚至僅四到六百億元,未來在中國政策磁吸下恐還會往下掉。

但有業者認為,中國設備業競爭激烈、且善於模仿,雖然市場大,卻是又愛又怕;目前國內面板設備業因中國訂單增加,後段服務與組裝都移往中國,研發與高端設備產品製造仍留在台灣,現在中國提出這政策,國內業者又將面臨是否加速西移的抉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