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口衰退3原因 紅色供應鏈衝擊最大

2015/07/11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我國出口連續五個月衰退,造成今年經濟成長率恐面臨「保三」危機;中央銀行報告指出,影響今年我國出口衰退有三大原因,包括國際油價低迷、中國經濟成長減緩及產業供應鏈在地化(即紅色供應鏈)等,其中以中國市場對台灣出口的「負」貢獻最大。

中進口零組件 從60%大降到35%

財政部日前公布六月出口僅二三○.七億美元,創近五十七個月以來新低,年減十三.九%,已連續五個月衰退;另主計總處先前也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由三.七八%大砍至三.二八%,下修幅度達○.五個百分點,並示警指出,台灣未來還得面臨「紅色供應鏈」的潛在風險。

根據央行一份針對中國供應鏈興起,對台灣出口影響的研究與分析報告,直接點出「紅色供應鏈」未來對台灣出口的負面影響將持續且擴大。報告指出,自二○○○年代以來,中國逐步降低自國外進口零組件,改由國內自給,而台廠與外國廠商亦轉向當地採購,導致中國出口的零組件進口「內涵」,已從六十%高點大幅下滑至三十五%。

我對中出口高成長不再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中國進口替代及產業結構調整影響,央行認為,台灣對其出口不易維持過去的高成長。央行表示,台灣出口以中間財為主,且高度集中於中國市場,中國經濟成長減緩及供應鏈在地化,進口需求持續減緩,使得台灣對中國出口年增率隨之下降。

央行提醒,中國政府一向採取財政補貼、政策融資,培植自有產業;但往往因過度投資而產能過剩,如鋼鐵、LED、太陽能。近年中國更以成立投資基金方式,扶植高科技龍頭產業,致半導體恐成為兩岸產業新競爭焦點。

央行指出,中國今年啟動「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力求製造業由「大」變「強」,對台廠形成更大的競爭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