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極端氣候釀雲林花生災損 專家籲先查天氣預報、不要搶種

雲林縣長張麗善等人今日到土庫鎮現勘落花生災損。(記者林旻臻攝)

雲林縣長張麗善等人今日到土庫鎮現勘落花生災損。(記者林旻臻攝)

2023/06/07 13:40

〔記者林旻臻/雲林報導〕近期為雲林縣落花生採收季節,但因年初到3月中旬遇到天氣低溫,導致開花授粉不佳,結莢數偏低,加上6月進入成熟採收期又逢多次豪雨,甚至出現腐爛發芽情形。台南農改場研究員陳國憲呼籲,農民在播種要先查詢天氣預報,花生授粉合適氣溫介於23至28度,若氣象預報1個月後的溫度偏低或過高,就不要搶種,因為不見得能提早採收,且風險較高。

張麗善今日與縣府農業處、農糧署、農改場、鎮公所等單位到土庫鎮勘查落花生災損情形。

張麗善表示,今年落花生開花期間,整體氣溫不到20度,造成落花生授粉不良,結莢數量太少,雲林縣一期作落花生種植面積約4200多公頃,以土庫鎮種植最多,其他地區包括虎尾、元長、褒忠、四湖、東勢、北港,已指示農業處立即函請農委會建議救助落花生,救助金額每公頃3萬元,以免農民血本無歸。

土庫鎮長陳特凱表示,最近陸續接獲農民通報落花生有災損情形,實地現勘發現,大部分都是因在3月成長期間遇到低溫,影響產量、品質,初估本期損失面積約100公頃,失收約3成左右。

農業處長魏勝德呼籲,農民如發現作物災損情況,請第一時間至當地公所通報,縣府彙整轄內災損後,將立即邀請改良場所及農糧署組成勘災小組進行災情確認,為農民爭取救助。

土庫鎮長陳特凱表示,傳出災情的落花生,是因3月成長期間遇到低溫,影響產量、品質。(記者林旻臻攝)

土庫鎮長陳特凱表示,傳出災情的落花生,是因3月成長期間遇到低溫,影響產量、品質。(記者林旻臻攝)

雲林縣落花生傳出結莢數偏低、腐爛發芽情形。(記者林旻臻攝)

雲林縣落花生傳出結莢數偏低、腐爛發芽情形。(記者林旻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雲林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