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延伸宜蘭、台62延伸案助攻 台2庚延伸線可行性評估通過

宜蘭縣台2庚延伸線路廊圖。(公路局東區養護工程分局提供)

宜蘭縣台2庚延伸線路廊圖。(公路局東區養護工程分局提供)

2024/02/23 19:15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台2庚延伸線」可行性評估卡關16年,受到高鐵延伸宜蘭、台62延伸線影響,台2庚案評估效益增加,上月終獲通過。行政院也指示,路線沿線多處鄰近水源水質保護區等地,請交通部務必做好必要調查及評估。

蘭陽平原西側規劃闢建台2庚延伸線,路線呈C字形,形同宜蘭縣西環道路,北從頭城鎮烏石港出發,沿蘭陽平原西側,南抵五結鄉利澤工業區台2線,途經頭城、礁溪、宜蘭、員山、三星、冬山、五結及蘇澳等鄉鎮,由於沿山線走,民間俗稱「山腳道路」。

其中,礁溪段因市區車潮壅塞,有另闢分流道路需求,先行規劃礁溪外環道,分期動工;其餘路段總經費144.23億元,但交通效益不足,遲未通過可行性評估。

不過,政府近年在宜蘭地區規劃大型建設,高鐵延伸宜蘭及台62延伸線,預估替宜蘭帶來更多人、車次,帶動台2庚延伸線的需求和效益,讓該案可行性評估突破瓶頸,1月29日獲行政院核定。

政院認為,台2庚延伸線除串連宜蘭西側景區,也能與既有縱貫線如台2、台9、國5,形成環狀路網,增強宜縣東西聯絡交通,確有必要;政院也指示,新闢道路恐造成生物棲地破碎,請交部完整蒐集生態調查資料,了解當地生物多樣性,並規劃長期監測,規劃路線也應選擇對野生動物影響最少的方式和地域辦理。

行政院指出,路線雖迴避五十二甲溼地,但沿線仍有多處鄰近地質、生態、環境敏感區域,如水源保護區、溫泉/湧泉帶、濕地周邊等,請於綜合規劃階段進行必要調查評估,避開高風險或敏感區位。

宜蘭縣府說,樂觀其成,盼期程加速進行,相信交部會在交通及環境永續間取得平衡。宜蘭惜溪聯盟召集人康芳銘重申不贊成立場,路廊穿越多處湧泉伏流水源,這是宜蘭民生及灌溉用水源頭,不宜開發;路線雖避開五十二甲濕地,周遭仍是候鳥棲息區域,勢必會面對環評考驗,公民團體會持續嚴格監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宜蘭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