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18歲公民權投票 時力縣議員參選人再籲設宜蘭縣青年局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前排右2)率宜蘭縣參選人,宣傳年底18歲公民權投票。左起宜蘭縣議員參選人楊坊翔、林正芳、黨主席陳椒華、宜蘭市民代表參選人呂柏凱。(記者蔡昀容攝)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前排右2)率宜蘭縣參選人,宣傳年底18歲公民權投票。左起宜蘭縣議員參選人楊坊翔、林正芳、黨主席陳椒華、宜蘭市民代表參選人呂柏凱。(記者蔡昀容攝)

2022/08/17 11:02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案將在11月26日與地方公職選舉同步舉行,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巡迴全國宣講,第10站來到宜蘭,率宜蘭縣議員參選人林正芳、楊坊翔、宜蘭市民代表參選人呂柏凱,呼籲民眾年底投下同意票,盼讓修憲案跨過965萬張同意票的超高門檻。林正芳更提,宜蘭縣政府成立青年事務科,但相關事務不是一個科室可以解決,他主張建立青年事務局。

陳椒華表示,台灣選舉權一直停留在20歲,從1947年公布實施後,距今長達75年沒有修改,顯然與國際脫節,放眼全世界,只有12個國家選舉權是20歲以上,台灣沒有跟上國際民主潮流,因此5月底立法院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後,時代力量積極宣傳年底的公民複決,需要超過965萬張以上的同意票,才能通過。

26歲楊坊翔表示,自己可能是年底最年輕的宜蘭縣議員參選人,為了爭取被宜蘭縣漠視的青年權力,爭取機會進議會發聲。楊說,18歲時因無權投票行使權利,選擇走上街頭參與學運,如今好不容易通過修憲案,若錯失機會,想必是遙遙無期,呼籲大家年底一定要出來投下同意票,也呼籲青年,為了自己和家鄉,一定要出來投票。

59歲林正芳支持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案需大量同意票,一票都不能少,盼大眾一起創造新的歷史契機。林說,宜蘭縣政府青年事務作為需要再提升,宜蘭縣政府在勞工處底下成立青年事務科,但青年面臨問題不只有勞動,還有社會、教育等方面需求,要讓未來主人翁在這塊地安身立命,不是勞工處底下一個科室可以解決,他主張縣府建立青年事務局,提供18歲到40歲民眾協助。

33歲呂柏凱從高中就關注公共事務,並擔任過宜蘭縣青年事務委員,當時對縣府只有青年施政建議,並無實踐和監督權,所以決定進入體制,投入宜蘭市民代表選舉。呂認為,18歲成年後可以開車、騎車,決定自己的命運,卻無法投票關心公共事務,關心自己居住的城市,呼籲大家年底站出來,讓公投通過,儘早實現18歲公民權,他也呼籲宜蘭市公所成立青年事務所,媒合尋職等資源和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宜蘭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