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山河航運委外又挖溫泉 環團:公共性不足

冬山河親水公園遊客數淡旺季差距過大,淡季只有旺季的20分之1,宜蘭縣政府為活化園區,除要開挖溫泉,還辦理航運委外招商,但環團憂心,將自然資源商品化,恐導致公共性不足。(記者林敬倫攝)

冬山河親水公園遊客數淡旺季差距過大,淡季只有旺季的20分之1,宜蘭縣政府為活化園區,除要開挖溫泉,還辦理航運委外招商,但環團憂心,將自然資源商品化,恐導致公共性不足。(記者林敬倫攝)

2020/11/28 16:26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冬山河親水公園遊客數淡旺季差距過大,淡季只有旺季的20分之1,宜蘭縣政府為活化園區,除要開挖溫泉,還辦理航運委外招商,但環團憂心,將自然資源商品化,恐導致公共性不足,更別談生態、環境的破壞;縣府回應,兩案都經對外說明與討論,不但會維持環境永續,且遵守公益,更可以活化親水公園。

冬山河親水公園在7、8月童玩節旺季期間,遊客人數可達20幾萬人,其它月份僅剩約1萬多人;宜蘭縣民宿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勝樂認為,冬山河近年逐漸沉寂,淡旺季民宿業績差了近4成,如今終於有新亮點,對民宿業者來說,當然樂觀其成。

不過,宜蘭縣惜溪聯盟召集人康芳銘認為,不論是將航運對外招商,還是挖溫泉,都是花費納稅人的錢,將屬於公共財、一般人都能親近的自然資源商品化,得利的卻只有少數的觀光業者,民眾親近大自然的公共性恐遭到犧牲。

康芳銘說,縣府應該針對兩個案子的公共性、必要性及對於自然環境的維護方式,向民眾說明清楚,並多透過公共論壇及公民審議方式,獲得風景區再生的共識。

縣府工商旅遊處說,縣政府辦理冬山河航運促参及親水公園溫泉井探勘,均是在環境永續的前提下,例如航運招商只能使用綠能動力,溫泉探勘也會進行總量管制。

工商旅遊處指出,就公共性而言,航運招商引進民間資金及經營創意,將提供遊客更好服務,除節省縣府開支,也為宜縣帶來權利金收入,親水公園溫泉探勘,範圍僅限公有地,民眾更能因此有溫泉可以泡,公共性更明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宜蘭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